道光亲历亲为却还是造就了一生的悲剧,不仅能力差眼光也不咋的!
2019-08-06 14:53:0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道光亲历亲为却还是造就了一生的悲剧,不仅能力差眼光也不咋的!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道光皇帝亲力亲为,最有名的就是他的借鉴,但可惜,道光皇帝的资质太差,在大清朝里有实权的皇帝中,道光算是能力比较差的,他可以跟顺治皇帝有得一拼。

image.png

  在道光当皇帝期间,总有被臣子糊弄的事情发生,这也是在大清有实权的皇帝中,就他一个。他的第六子奕訢是能文能武,非常的优秀,但是他不选择奕訢接班,偏偏选择了能力平平的第四个儿子奕詝当接班人。像是道光安排皇子进行打猎,为的就是检验皇子的骑射能力,而奕詝受到他的老师杜受田的计策,选择一箭不发,道光问原因,奕詝说春天是万物繁育的季节,自己不忍心杀死它们。而道光认为奕詝仁义。

image.png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道光生病之后,就把奕訢和奕詝叫来问他们,“假如我自己死了,让你们当皇帝,你们会怎么干?“奕訢对着生病的道光是款款而谈,道光认为他说的很好,而奕詝只是哭泣,当道光皇帝问他为什么哭泣?奕詝说:”皇阿玛是不会死的,皇阿玛是万寿无疆,我只想给皇阿玛当儿子。“就这么一番话,让道光觉得奕詝很孝顺。

image.png

  鉴于奕詝仁义而且孝顺,所有道光皇帝就让他接了班,但是!奕詝当上皇帝之后,不愿意封养母为太后,而且还把奕訢排挤到权力之外,既没有表现仁义也没有表现出孝顺,这就可以见得道光皇帝的眼力很差,就连自己的儿子糊弄他也看不出来,要是奕詝的老师,杜受田那样的老江湖糊弄道光,怕是准准的。

  其实,如果要以道光时期的国力以及中国巨大的战争潜力,若道光用对人,则是完全可以拒绝大英国于国门之外,中国不是没有林则徐,而是有很多个林则徐,但是道光却不用,这才造就了他人生的悲剧。而道光的悲剧更是封建帝制家天下,不能挑选最优秀的人作为一国的统帅,使得不配位者成为了一国之君,既害了国家和人民,也害了自己。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