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和杨广竟然是表叔侄?两位帝王之间鲜为人知的关系!
2019-08-07 12:55:52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李世民和杨广竟然是表叔侄?两位帝王之间鲜为人知的关系!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李世民和杨广是隋唐时期赫赫有名的两位帝王,李世民因为在位期间太平盛世广受歌颂。而杨广,因为李唐代隋,为了标榜李唐天下的正统,所以刻意抹黑杨广,杨广给后世留下的印象是残暴凶狠,一无是处。其实不然杨广也是大有作为的帝王,在位期间开创了科举考试,科举制度封建王朝选拔人才建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开凿京杭大运河也是功在千秋,造福后世的壮举。

image.png

  科举考试之前,封建王朝人才选拔制度

  春秋时期没有特定的人才选拔制度,一般都是世卿世禄,就是父亲当什么官,儿子可以继承,世袭制度。也就是说贵族永远是贵族,平民百姓很难有出头之日。

  秦国建立了军功作为仕途升迁的依据,战场上厮杀可以攀升,仕进之途,唯辟田与胜敌而已,这也是秦军作战勇猛的因素。汉朝察举、征召、辟除、举荐、考试、任子、纳资等多种选拔人才方式并存,依旧比较零散。直至杨广在前朝的经验上,开创了科举制度,让天下寒士有了跃龙门的机会。

image.png

  李世民和杨广有什么关系?

  前面说了古代上层社会其实都是比较固定的贵族家庭,很多名流都有亲戚血缘关系,政治联姻可以加固政权稳定性。在这里我不得不说一个人,独孤信北周时期重要将领,生有3个成为皇后的女儿,分数3个不同的朝代,这份殊荣古今中外罕见。

  长女:北周的明敬皇后

  7女儿:隋朝的文献皇后(杨广之母)

  4女儿:唐朝的元贞皇后(追封皇后,李渊之母)

image.png

  这层关系看明白了吗,李渊的母亲是隋文帝老婆的四姐,隋文帝是李渊的七姨夫,李渊和杨广是表兄弟,所以李世民得叫杨广表叔。李世民家族在隋朝也是皇亲国戚,李渊深受独孤皇后赏识重用。

  除去这层血缘关系,李世民还娶了杨广的女儿,也就是历史上的杨妃,至于是在何时娶的史书没有记载,杨妃美若天仙这点毋庸置疑。杨妃生了两个儿子,一个是很有才华的吴王李恪,另一个是蜀王李愔。不管怎么说,个人认为李世民和杨广都是两位有作为的帝王,你认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