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晒银子”是怎么回事?看看和珅的借钱之道!
2019-08-08 15:35:0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和珅“晒银子”是怎么回事?看看和珅的结交借钱之道!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大家都知道和珅是清朝的大贪官,他的敛财手段是别人不能比的,他的敛财手段非常的高明,而他也是有着商业的头脑,不过他的商业帝国都是跟他的权力挂钩的,和尚一开始是穷苦书生出身,凭着他的努力,他的势力逐渐上升,并且成为了大清朝权力最大的官儿。不想往外借钱怎么办?看看和珅怎么处理的,堪称教科书

image.png

  和珅从小就失去了父母,他小时候吃了很多的苦,因为有亲戚的帮助他才缓过劲儿来,在成为乾隆的红人之后,自然免不了要跟那些亲戚往来,正无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看到和珅大富大贵之后,他的亲戚们也都选择来投靠他,都想跟和珅拉上一层关系,这里边借钱的,求官的就更是数不胜数了。

image.png

  和珅对于每天进账多少钱是没数的,但是往外出的钱和珅一两都能记着,对于那些亲戚借钱和珅还有一个特别的方法,那就是“晒银子”,当时和珅有一些关系不错的亲戚来借钱,但是有碍于面子不能直接拒绝他,也不能说自己没有钱,于是他就安排自己的下人带着那些亲戚去把库房里的银子拿到太阳底下去晒,和珅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和珅每天晚上回家之后,就会把他的亲戚喊过来问他,今天的银子晒轻了多少?当时这些亲戚们也都非常的纳闷,银子怎么能晒轻呢?里面又没有水份,一开始这些亲戚们回答的都是跟库房搬出来的重量一样,但是和珅天天问,临走之前还特别交代这银子里面有水分,要拿出来晒晒,久而久之借钱的也烦了,他们想自己拿上几百两银子,再说晒干了几百两银子,这不就可以交差了吗?其实这正是和珅的意思,和珅就是想着让他们自己去拿,很多时候这样的亲戚借钱要说还也是不容易的,这主要是让他们心里不会当场觉得欠钱有负担。

  其实和珅用这种方法,还能区别出哪些亲戚是可以交的,哪些是不能交的,拿着银子走了不还的那些亲戚是不能交的,拿着银子走了没几天又还回来的,那这个亲戚就是可以交的,他们在遇到一些事情之后和珅也都是愿意出手来帮助他们,所以我们现在看和珅能坐到那么高的位置,他肯定是有过人之处的,他的处理方式也都是跟别人不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