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的实力很差吗 为什么皇太极能够当皇帝
2019-08-09 13:59:11 林丹汗 成吉思汗 皇太极

  为何皇太极能够当皇帝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皇太极之所以能建立起大清,其同父异母的弟弟多尔衮在过程中出了不少的力,多尔衮自幼便开始习武,未满十八岁就开始跟在皇太极的身边四处征战了,战绩累累实力出众。皇太极继承后金时,便是多尔衮助他拿下了不少的城池,壮大了国家的领土,可以说皇太极拥有聪慧的头脑、强大的逻辑能力,布置宏伟蓝图的设想,但将这一切化作现实的却是劳心劳力的多尔衮。

  皇太极死后,多尔衮把福临推上了帝位,然后亲率清军攻入中原,实现了皇太极多年来想要做中原主人的梦想。作为摄政大臣,他先是定都北京,然后融合了明朝制度和满洲制度的特点,创建了理藩院机构,还希望官员们能努力上谏,但凡有不太合理的地方,鼓励他们直言不讳

image.png

  由此可见多尔衮的理政能力是十分强大,是不亚于皇太极的,那么努尔哈赤驾崩后,为什么多尔衮没有当下一任大汗呢,为什么皇太极当上了清朝的开国皇帝呢?经过查阅历史,我们总结出来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其实并不复杂。

  首先是年龄问题,虽然多尔衮年少有为,但他毕竟比皇太极小了十四岁,皇太极已能独立杀敌的时候,多尔衮才刚刚出生,这意味着无论过去多少年,多尔衮的起步总要比皇太极晚,无法超越哥哥。努尔哈赤病重时,多尔衮甚至未满十六岁,假若让如此年幼的他继位,极易引起兄弟之间的纷扰和底下人的不满。

image.png

  其次是他们的军事力量相差悬殊,出于对多尔衮生母的疼爱,努尔哈赤给了多尔衮和他的同胞兄弟们各一旗的兵权,但他们的势力加在一起,也还是比不上皇太极厉害。以代善为首的其他子嗣,皆在皇太极的阵营里,皇太极似乎才是众望所归,当时两方若是起了冲突,很显然多尔衮毫无还手之力。

image.png

  最后一个问题和多尔衮母亲阿巴亥有关系。阿巴亥拥有一张妩媚动人的脸蛋,努尔哈赤十分喜欢她,还打算自己死后,让代善娶了她照顾她,谁知得到这个消息后的阿巴亥,在努尔哈赤尚且康健的时候就和代善眉来眼去,让努尔哈赤颜面尽失。而阿巴亥之所以被殉葬并不是皇太极的阴谋,而是努尔哈赤为了惩罚她的背叛临终许下的遗愿。可以说因为其母的水性杨花,多尔衮继位一事也就毫无可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