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成为何要不断向雍正请安 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孙文成为何要不断向雍正请安,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这几天,清朝官员向皇帝递交奏折的文章非常火。其实,杭州织造孙文成不断的向雍正皇帝请安,大家很可能以为这个孙文成是非常糊涂的人。认真的说,如果孙文成真是一个糊涂蛋,根本不可能拥有那么高的官位。那么,在雍正皇帝上台之后,孙文成为何要不断的请安,其实,这是孙文成自保的一种方式,因为雍正皇帝很不喜欢他。

image.png

  首先我们来交代一下孙文成的背景,康熙皇帝在孩童时代的乳母姓孙,康熙皇帝对自己乳母的感情非常好。至于孙文成,则是这个乳母的侄子,换句话说,孙文成也能和康熙皇帝扯上关系。不得不说,在康熙童年时代,照顾康熙皇帝的三家人都不错。例如曹雪芹所在的曹家,当时长期担任江宁织造,李家长期控制苏州织造,至于孙家则担任着杭州织造的肥缺。这就是清朝的三大织造,不是皇帝的亲信根本不可能担任这个职位。

image.png

  江南是鱼米之乡,纺织业非常的发达,皇宫所需要的布料都来自江南地区。作为织造,从蚕丝的采办开始,一系列的工序都需要插手。所以说,织造可是一个肥缺,而且和地方官员不一样。当时,曹家、李家和孙家都是富甲一方,从曹雪芹的描述可见一斑,因为曹雪芹小时候经历过。康熙皇帝南巡的时候,曾经住在曹家和李家,唯独没有住在孙家,不得不说,当时看来是非常丢脸的事情,但从后来的事情发展来说,这是孙家命好。

image.png

  皇帝的开销非常大,一轮南巡下来,李家亏空了50多万两银子,曹家也亏了30多万两,孙家则一点事都没有。公元1722年,69岁的康熙皇帝去世,随后,雍正皇帝上台。当时,清朝正在与西北准噶尔部开战,国库没有银子。雍正皇帝上台之后,立刻开始追缴曹家和李家的欠款。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雍正皇帝对这三家人没有任何的感情。最后,李家和曹家被抄家。与此同时,浙江巡抚开始查孙家的问题,可查不出什么。

image.png

  作为硕果仅存者,孙家的当家人孙文成不得不小心谨慎,这个新皇帝不好对付。所以说,孙文成开始疯狂的请安,希望雍正皇帝理解自己的困境。当时已经60岁的孙文成只能采用这样的方式,通过不断的请安,让皇帝打消顾虑。其实,孙文成的请安并没有得到雍正皇帝的宽容。雍正5年,雍正皇帝以年迈体衰的理由,罢免了孙文成的官职。就这样,当年赫赫有名的三家全部垮台,当然,孙家的日子好一点。

  请注意,在古代官场上,官员们从来不会无缘无故的上奏折。哪怕是看上去没有什么大事的奏折,其背后也有自己的原因。其实,雍正皇帝之所以那么累,也是有原因的。雍正皇帝建立了密折制度,很多官员秘密向皇帝递交奏折,雍正皇帝又不愿意让其他人帮忙,自己当然忙得够呛。根据后来的计算,雍正皇帝一天要工作12个小时。清朝是君主专权制度的顶峰,自然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如果是唐朝或者宋朝的皇帝,日子要舒服得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