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曹操,孙权如果统一三国,谁最有可能诛杀功臣?
2019-08-13 10:31:06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三国演义》这部作品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影视制作人拍摄成了无数的影视作品,一些叱咤风云的三国人物也在影视作品中被我们所熟悉,原著也有很多人读过,其中曹操刘备孙权这三位人物更是被观众们津津乐道

  最后司马懿一统三国,为三国故事画上了句号。我们不禁要想,如果是曹操,刘备,孙权这三人之一最后一统三国,会是怎么样的呢?历史上一些开国皇帝在打完天下之后,都会诛杀一些开国功臣,比如朱元璋建国之后,就把大部分的开国功臣都给杀了。那么曹操,刘备,孙权这三人之一如果当上皇帝,会不会诛杀功臣呢?

  笔者首先来分析一下曹操,笔者认为曹操当皇帝之后不太可能诛杀功臣,首先曹操本身就是一个爱才之人,不要说自家的大臣,就算是敌方的大将,明明可以杀掉却都不忍心去杀,比如关羽赵云。关羽就不必说了,俘虏之后不光不杀,还要送钱财送赤兔马放他离去,而赵云在曹营杀得七进七出,也是因为曹操为了不伤他性命,下令不准放箭。

  影视作品中的曹操

  而且从自身的军事政治才能上来讲,曹操在这方面的能力是非常强的,就算他统一三国,也有足够的能力驾驭手下的这些大臣。纵观三国历史,曹操狠下心来杀掉的将军大臣也没几个,就算是吕布那样的人,曹操都曾想留下为自己所用,这样的人当上皇帝之后会诛杀功臣吗?笔者认为不太可能!

  然后笔者再分析一下孙权,如果孙权一统三国,笔者认为他也不太可能会诛杀功臣,历代开国皇帝会诛杀大臣的,大都没有一个好的出身,比如朱元璋,本身出身于贫民,为了讨口饭吃不惜去当和尚,最后寺庙里的粮食都不够吃,把他赶出来云游化斋,可以说他最后能当上皇帝,这个难度是相当大的。跟随他打天下的开国功臣功高震主,他无法掌控,对自己能力也是非常不自信,生怕出点乱子,所以大开杀戒。而孙权则不一样,他的地位是继承自他的哥哥孙策,并不是自己打下来的,跟随他的大臣和将军都知根知底,非常忠心。不然的话,孙策一死,那些不忠的大臣早就造反了,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如果孙权一统三国,也是不会诛杀大臣的。

  最后笔者再来分析一下有着“仁义”之名的刘备,一路打拼非常的艰难,最后大器晚成,终于建立西蜀政权,可是在那之后却是一意孤行,感情用事。在关羽败走麦城被杀之后,刘备迁怒于刘封,虽然刘封有见死不救之过(估计去了也没用),但是罪不至死,刘备却执意要杀了他。后来为了给关羽张飞报仇,竟然不听诸葛亮的劝阻,最后导致70万大军几乎全军覆没,把自己的家底败光了一半。从这两点可以看出,晚年的刘备得势之后变得感情用事,杀人全凭自己喜好,并且连诸葛亮的话都不听了,所以笔者认为一旦刘备统一三国,诛杀大臣是免不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