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战争的主要战场为何不是在俄国地区 而偏偏在中国地区呢

  日俄战争主战场为何会在中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1904-1905年, 沙俄和日本在中国的领土上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争。它们为什么跑到中国领土,上来打仗呢?说来道理很简单。两个强盗在别人家里撕打,无疑是为抢劫这户人家的东西而发生争夺拼杀的。

  沙俄原本是欧洲国家,中国和它并无接壤边界,中间还隔着西伯利亚和中亚的一些汗国。十七、十八世纪,沙俄采用蚕食政策,吞并了西伯利亚和中亚的一些汗国,把侵略魔瓜伸向中国。十九世纪后半期,沙俄先后侵占了中国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它还想把俄国的疆界推进到中国的长城脚下,安图占领中国的东北、蒙古和新疆。

image.png

  日本是个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但自1874年起便开始了对中国的武装侵略。1894年,它向中国发动甲午战争,强迫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抢占了中国的辽东半岛、台湾和澎湖列岛,迫使中国承认日本对朝鲜的控制,割断了历史上的中朝友好关系。俄国对此分外眼红,便勾结德、法进行千涉,迫使日本吐出辽东半岛,让中国再给日本追加三千万两银子作为补偿。日本对辽东半岛这块刚刚入口的肥肉竟被逼着吐了出来,眼巴巴看着它将让沙 俄吞吃了去,心里很不是滋昧。当时的日本首相伊藤博文急于寻机报复。而明治天皇则劝伊藤博文说:“用不着急于夺取辽东半岛。在甲午战争中我们已经了解该地的地理、人情,不久将在朝鲜或其它地方再发生战争,那时再取也不为晚。”

image.png

  此后,日俄双方都在疯狂备战。俄国于1900年趁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之机,出动十七万军队,悍然对中国东北实行武装占领。它又强迫几十万中国民工加紧修建从哈尔滨到旅大的铁路。1903年这条铁路基本完工后,当即宣布只供军用。同时,把它的太平洋舰队全部集结在旅顺,陆军也不断向南移动,并在黄海、辽阳、海城等地进行军事演习。日本为争夺中国东北,推背与俄国决一雌雄。它制定了一个十年扩军计划,用德国的军事技术生产陆军所需的各种武器,装备了十三个步兵师,二十余万人:又向英国购买大型主力舰和巡洋舰,加上本国制造的小型舰只,建成了一支拥有大小一百五十二艘舰只的海军,它还强迫朝鲜民工加紧修建釜山至汉城的铁路;并派出大批间谍深入中国东北和俄国境内刺探俄军情报。1903年,参谋本部制订好了对俄战争的具体方案。

  沙俄和日本疯狂备战的目的都是为了侵略中国, 于是,这两个帝国主义强盗便跑到中国领士上来拼杀了。1904年2月8日,是俄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达尔克将军夫人的命名日。这天夜里,停泊在旅顺港外的俄国太平洋舰队的所有战舰上都挂起了舷灯,宁静的军港之夜灯火通明,充满着节日气氛。军官们都上岸到海军俱乐部去参加舞会了。舰上除值班人员外,水兵们都在舱里睡大觉。半夜时分,日本驱逐舰偷偷地来到旅顺港外,向着挂满舷灯的俄舰进行突然袭击。鼾睡的水兵从梦中惊醒,不知发生什么事,一片混乱3在俱乐部狂欢作乐、舞兴正浓的军官们,以为是向舰队司令夫人祝贺的礼炮,高兴地发出阵阵掌声和欢笑声。等到弄清情况,日舰已消失在茫茫大洋中,无影无踪了。次日,日舰又来袭击,俄舰却全部开进了旅顺港内。俄军这一蠢举正符合日本军部的意愿,随即用沉船、布雷、派舰监视等办法对旅顺港的俄国太平洋舰队进行层层封锁,掌握了制海权。

image.png

  日本海军封锁了俄国太平洋舰队后,陆军随即在朝鲜仁川和中国辽东半岛等地登陆。日军分两路把俄军切割成两半,形成了旅顺、辽阳两大包围圈,然后在中国东北进行决战。

  大的会战进行了三次。 第一次会微在辽阳。104夏,俄军集结了七个军十三个师,约计二十二万五千人,下三道防线,摆开决战架势,日军集结了三个军八个师,约计十三万五千人,从东、南、西三面完成了对辽阳的合围。8月28日,日军发起总攻,激烈的战斗进行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在数量上占优势的俄军为怕图歼,在未败的情况下便急忙下令向沈阳方向撤退。9月4日,日军占领辽阳。在这次会战中,日军伤亡二万四千人,占参战兵力的五分之一,俄军伤亡一万六千人,却不到参战兵力的十分之一。沙皇尼古拉二世得知辽阳陷落,大怒,责令夺回。于是,10月4日,俄军二十余万向辽阳反扑。结果,又损兵折将四万余人,辽阳却仍在日军手中。

image.png

  第二次会战在旅顺。俄军在这里驻守有陆军四万玉千人,海军一万余人。日军用三个师五万余兵力对它进行包围。8月19日,日军发起总攻。激烈的战斗坚持了五个月,日军先后投入十三万人的兵力,死伤了一半,才迫使俄军投降。俄军战死约三万人,二万多人被俘。

  第三次会战在沈阳。俄军集结了十一个军约三十二万兵力,分成三个兵团,在沈阳东、西、南三面摆开阵势。俄军司令库罗巴特金下达了“决不允许退却”的命令。日军集结了五个军约二十五万人,也分三路排开准备发动攻击。日军司令大山产也叫嚷这是“生死攸关”的大决战。当日军开始从西侧进行迂回包抄时,已成惊弓之鸟的俄军在盲目抵挡了几阵之后,便下令全线向北撤退。日军乘势攻占沈阳。这次会战之后,两军在昌图和四平之间对峙,都感到消耗得差不多了,再没有力量组织大规模的进攻战了。当时的日本参谋总长山县有朋在沈阳战役结束后随即给首相桂太郎写信说:动员的兵力已到极限,军官伤亡很大,尤其欠缺;军用物资已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日本已经没有再战的力量了。1905年4月,日本认为占领中国东北的目的已经达到,自已已无力再战了,便首先请求美国出面调停。

  但是俄国沙皇仍不甘心失败,因为他从波罗的海派出的第二、第三两支太平洋舰队正航行在印度洋上,沙皇尼古拉二世寄希望它能挽回败局。1905年5月初,这两支舰队在南中国海域会合成一支拥有四十八艘舰只的庞大舰队,“它象整个俄罗斯帝国那样庞大,那样笨重、荒唐、无力、怪诞”,惶恐不安地沿着中国海岸向北爬行。5月27日,当这支庞大的舰队驶过对马海峡时,却被等候在那里的日本舰队全部歼灭。沙俄最后的赌注输光了,不得不同意和谈。

image.png

  1905年9月5日,日俄签订《朴茨茅斯条约》,沙俄承认朝鲜为日本的“保护国”,并把中国的辽东半岛、南满铁路及其附属的一切权益转让给日本。日俄战争粗暴地践踏了我国的神圣领土,蹂躏了我国主权,使我东北人民蒙受了一次空前的战祸浩劫。在战争期间,日俄双方在各自的占领区滥发“军用票”,强夺物资;有时,甚至连军用票那样的废纸也不给,便在光天化日之下公开抢劫。如沙俄在旅顺邵家村一带,一次就抢走耕牛二百多头当旅顺即将陷落的前夕,又对全市区的大小商店和居民进行抢劫。日俄侵略者还经常把中国人民当作间谍加以杀害。无数的居民住宅毁于战火,千里的庄稼全遭毁坏,造成“纵横千里,儿同赤地”的惨状,数十万难民流离失所,挨饿受冻,露死路旁街头。日俄战争是一次掠夺中国人民、瓜分中国东北和朝鲜的帝国主义战争。《朴茨茅斯条约》就是帝国主义侵略中朝两国神圣领土的罪证,它给我们留下了帝国主义侵犯中国主权的可耻记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