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文化水平到底有多高呢 看看她写的抄写心经手笔就知道了
2019-08-13 14:54:08

  慈禧的文化水平很高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慈禧太后亲笔写的訢的懿旨,白字连篇

  恭亲王奕訢和嫂子慈禧太后,均是晚清皇室中最重要的政治家。

image.png

  慈禧(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

  1861年秋,咸丰皇帝在热河病死后,慈禧与恭亲王奕訢联手发动“辛酉政变”,推翻顾命制度,确立太后垂帘亲王辅政体制。奕訢由于在政变中厥功至伟,被授为议政王,在军机处行走,权柄赫赫。由于奕訢总揽朝中大权,不久便与权势欲极强的慈禧产生矛盾,终于势同水火。

image.png

  爱新觉罗·奕訢(1833年1月11日—1898年5月29日)

  同治四年三月初四日(1865年3月30日),翰林院编修署日讲起居注官蔡寿祺参奏恭亲王贪墨、骄盈、揽权、徇私。慈禧藉此对恭王说:“汝事事与我为难,我革汝职!”恭王回嘴:“臣是先皇第六子,你能革我职,不能革我皇子!”慈禧盛怒,亲写懿旨:

  “恭亲王从议政以来,妄自尊大,诸多骄敖(傲),以(依)仗爵高权重,目无君上,看朕冲龄,诸多挟致(制),往往谙始(暗使)离间,不可细问。每日召见,趾高气扬,言语之间,许多取巧,满是胡谈乱道。嗣(似)此情形,以后何以能办国事?若不即早宣示,朕归政之时,何以能用人行正(政)?”宣布“恭亲王著毋庸在军机处议政,革去一切差使,不准干预公事”!

image.png

  这篇懿旨,不仅白字连篇,而且语气也不贯通,第一人称在小皇帝与太后之间随意跳跃,一会儿说“看朕冲龄”,一会儿是“朕归政之时”,显示太后缺乏上层政治生活经验和文字表达能力。此事后来在王公大臣的调解下得到转圜,先恢复了恭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的职务,不久又重新任命他在军机大臣上行走,但议政王的称号被免去了。

  恭亲王在同治十三年七、八月间(1874.8-9)还与刚刚亲政的同治皇帝发生冲突,议题是反对复修圆明园,由此还引发出对皇帝微行出游的批评。同治帝盛怒之下,革其亲王世袭罔替,降为郡王。

  慈禧的文化水平,到底有多高?

image.png

  慈禧抄写心经手笔。

  据专家考证,1835年,慈禧出生在山西长治县西坡村一个贫穷的汉族农民家庭,取名“王小慊”。4岁时,被卖给本县上秦村宋四元为女,改名“宋龄娥”12岁时,又被卖给潞安府知府惠征为婢,改名“玉兰”(兰儿),并在衙西花园专设书房中获精心培养。咸丰二年( 1852年),以叶赫那拉惠征之女的身份,应选入宫,平步青云,直至皇太后。

image.png

  (慈禧革职恭亲王奕訢谕旨手迹,资料来源于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

  如果这个属实的话,足以证明,慈禧小时候只是一个奴婢,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教育。从今天来看,算小学水平吧!在宫里定有人帮她“文化补习”,不过从她亲自撰写的谕旨的来看,这水平顶多算个初中毕业吧!

  慈禧亲笔硃批指示海军事宜, 这是光绪十一年,事隔20年后,慈禧已50岁,但字毫无长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