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原是乡间恶霸,最后却跻身梁山马军八骠骑
2019-08-13 16:33:04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此人武功平平,为何能跻身梁山马军八骠骑?看他上山前做了啥。此人原是乡间恶霸,武功平平,为何能跻身梁山马军八骠骑?

  梁山水泊108位好汉大聚义后,宋江开始对手下的小弟们“论功行赏”,分封一众好汉,令人各有其职。除了宋江、卢俊义吴用公孙胜等首脑人物外,还分封了梁山马军五虎将、步军十统领及马军八骠骑,能入选五虎将、十统领及八骠骑者,多是武艺超群、威名远扬之辈。

image.png

  其中马军五虎将为大刀关胜、豹子头林冲、霹雳火秦明、双鞭呼延灼及双枪将董平,步军十统领有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浪子燕青黑旋风李逵等,马军八骠骑为小李广花荣金枪手徐宁、青面兽杨志急先锋索超没羽箭张清美髯公朱仝九纹龙史进没遮拦穆弘

  在高手如林的梁山好汉中,穆弘只是个武艺平平的二流角色,为何能跻身于马军八骠骑之列呢?要想知道答案,可以从他上山前的经历中,窥测一二。

  穆弘是江州揭阳镇人氏,出身富户,性情暴烈,专干欺压良善之事,与其弟穆春为揭阳一霸。此外,江州揭阳一带还有另外两霸:揭阳岭上的李俊李立,浔阳江中的张横张顺,三股恶势力被称为江州三霸。穆弘兄弟在揭阳镇上横行霸道,连官府都头都受其支配。穆氏兄弟规定,外地人若想在镇上谋生,必须先到穆家庄拜谒,交上保护费后,才可开业,是典型的土豪恶霸。

  宋江结识穆氏兄弟,可谓是不打不相识。宋江因激情杀妾而刺配江州,从而踏上了流亡之路。正是流亡途中,让他结识不少好汉,比如柴进、武松、秦明、吕方郭盛、李俊等人。宋江途经揭阳镇时,因为不懂当地规矩,而遭到穆氏兄弟的追杀——宋江在揭阳镇巧遇到薛永在街头卖艺。穆家兄弟因薛永未来拜谒,已吩咐镇上百姓不准打赏。宋江不明就里,打赏了薛永五两银子。穆春恰巧在场,便欲出手教训宋江,却被薛永从背后撂倒。怀恨而去的穆春吩咐镇上百姓,不许他们容留宋江。

  宋江与薛永分别后,找不到投宿的客店,结果误投穆家庄,被穆氏兄弟的父亲穆太公收留。穆氏兄弟得知消息后,要拿宋江开刀,宋江这才仓皇逃走。穆弘与穆春率庄客追赶,一直追到浔阳江边。宋江情急之下,又误上张横的黑船,差点被谋财害命。幸亏李俊撑船经过,这才将宋江救下。张横、穆弘等人这才知道面前这个又黑又矮的人竟然是大名鼎鼎的及时雨宋江,于是拜宋江为兄,穆弘还将宋江请回穆家庄,热情款待,从此,便死心塌地地跟了宋江。

image.png

  宋江到江州服刑后,又结识了戴宗与李逵,小日子过得非常滋润,好吃好喝的,偶尔还溜出来吹吹江风。有一天喝嗨了,竟然在浔阳楼题写反诗,遭到退休在家的通判黄文炳的告密。其后,蔡九知府拘捕了宋江,将私通梁山的戴宗一同绑赴法场斩首,这才引来梁山晁盖等人千里奔驰江州劫法场。得知宋江遇难的消息后,活动在江州带的李俊、张顺、张横、穆弘等人,也跑来劫牢砸狱、营救宋江。

  宋江获救后,宋江欲杀黄文炳报仇,决定攻打无为军。穆家庄便成了晁盖与宋江的临时指挥部,他们在庄内进行人员调派。穆弘还提供了攻城所需的芦苇、油柴、布袋等物,以及驾船的人手。穆弘协助宋江攻破无为军后,收拾全部家财,放火烧掉庄院,舍弃田地,带着父亲家小,随其加入梁山。

  穆弘上梁山后,抛头露面的机会并不多,只是参与过三打祝家庄与智取大名府之役。在攻打祝家庄时,曾与祝虎交手,双方力战三十余合,不分胜败,看来,他的手下还是有几下子的。宋江继任梁山寨主后,在忠义堂周围设立四座旱寨,穆弘坐镇右军寨。

image.png

  穆弘在《水浒传》中的出场不多,武艺平平,战绩平平,他之所以能在梁山占据高位,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他对梁山的财力支持,二是宋江嫡系心腹的身份。所以,有读者认为,穆弘的上位,说明了一个道理:“做对事赢一次,跟对人赢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