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和亲的起因是什么?唐太宗为什么同意与吐蕃的和亲?

  文成公主和亲的起因是什么?唐太宗为什么同意与吐蕃的和亲?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其实古时候,历朝历代都有和亲的事情发生,唐朝的实力肯定在吐蕃之上,但为了两国更多利益还是会选择和亲。就像汉朝同样要比周边的国家更强大,但也会采取和亲来稳固邻国之间的关系。唐太宗时期,文成公主就远嫁吐蕃,成为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的王后,也正是通过这次和亲唐蕃从此结好,两国在百年间都保持了不错的关系。虽然有些人对于和亲的理解会觉得是在示弱,但从结果来看似乎也找不到更好的等效办法了。

  贞观十五年(641年),唐太宗册封一名宗室之女为文成公主,并诏令江夏王李道宗为主婚使,持节护送文成公主远赴吐蕃(古代藏族在青藏高原建立的政权)嫁给吐蕃赞普(国王)松赞干布,这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文成公主进藏”事件。

  “文成公主进藏”对唐朝和吐蕃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两国保持了和平稳定关系,边境百姓得以休养生息。同时,“文成公主进藏”也促成了将汉文化传播到吐蕃,对后世影响深远。

  不过,有一个问题却让许多人感到不解。唐太宗时期的唐朝明明已经非常强大了,为什么还要送文成公主去吐蕃和亲?唐朝和吐蕃谁更强大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就得来说说“文成公主进藏”事件的历史背景。

  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印象中,和亲是一件比较屈辱的事情,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和亲在本质上是具有政治目的联姻,和国力强大与否并没必然联系,毕竟如果能用一场婚姻就可以实现化干戈为玉帛,那又何必动刀动枪,导致“边亭流血成海水”呢?唐太宗在位早期就成功征服了突厥,但还是将唐朝公主嫁给了突厥可汗阿史那社尔为妻,其目的就是为了笼络突厥可汗,让他能死心塌地跟着唐朝混。后来唐太宗又安排公主嫁给吐谷浑可汗诺曷钵,目的也是如此。

  正是在此背景之下,当时已成功统一吐蕃的松赞干布也向唐朝请求要同享这样的荣誉。不幸的是,唐太宗对吐蕃知之甚少,他远远低估了吐蕃的实力和侵略性,因此拒绝了松赞干布的请求。于是松赞干布立即下令出兵攻打位于四川西部的松州。经过一番激战,驻守松州的唐朝守军和吐蕃军队都遭到了不小的损失。之后随着唐朝援军的相继抵达,松赞干布主动下令撤军。

image.png

  “松州之战”中,唐朝和吐蕃的表现算是打了个平手,彼此都没有占到对方的便宜。那么,当时的唐朝和吐蕃谁更强大呢?其实这个问题毋庸置疑,无论是疆域、资源、人口、兵力,唐朝都有压倒性优势。如果双方真要死磕,那倒霉的必然是吐蕃。不过对唐朝来说,真要与吐蕃决一死战却并非明智之举。

  首先,当时唐朝的战略重心是西北的西突厥、东北的高句丽,吐蕃并不在计划之内;其次,吐蕃位于青藏高原之上,拥有得天独厚的战略地理条件,唐朝如果要出动大军攻打吐蕃,也必然会付出承重的代价,从性价比上来说并不划算;此外,吐蕃对唐朝疆域的实际威胁并不大,实在没必要为此劳师动众,转变帝国的既定战略目标。

  而对吐蕃来说,经过“松州之战”的较量,松赞干布显然已经感受到了唐军强大的战斗力。吐蕃出动主力大军都无法拿下唐朝区区一个州,如果真的惹恼了唐朝这位“巨人”,后果可想而知。于是在“松州之战”后,松赞干布立即派出使者前往唐朝谢罪,并再次请求赐婚。唐太宗鉴于国家整体战略利益上的考虑,答应了松赞干布的请求,从李氏宗室的女儿中选取一位册封为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双方都以体面的方式结束了军事对峙,达到了双赢的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