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在世时期为何项羽刘邦没有出来造反 原因都是各不相同的

  秦始皇在世时期为何项羽刘邦没有出来造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秦始皇时期刘邦和项羽没有起兵造反的原因是不相同的,不能一概而论。刘邦没有造反,是因为他没有造反的理由。楚国的文人、士大夫是很有气节的,因此在楚国灭亡的时候能够喊出“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这句让秦始皇一生挥之不去的诅咒。但刘邦并不是楚国贵族,早年间的他生活习性接近于一个市井无赖,虽然经历了国破家亡,但对其生活并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因此不像亡国的贵族那样一心想着复国。秦国在灭掉楚国之后,实行安抚政策。刘邦还做了泗水亭的亭长,可以说还受到了秦朝的恩惠。刘邦的老家沛县,这一个“沛”字就体现出了当地雨水丰沛,土地肥沃,因此当地百姓无需过多劳作就能获得不错的收成。照这样看来刘邦最初在沛县的生活还是非常滋润的,为什么要冒着满门抄斩的风险反抗秦国呢。

image.png

  秦二世胡亥继位之后大兴土木,命令全国各地抽调服徭役的人员到咸阳修建阿房宫和史皇帝陵。由于服徭役的人员需求巨大,刘邦所在的泗水亭需要出三百名壮丁,刘邦的一伙兄弟们都被迫去服徭役,而他本人则负责押送这些徭役去咸阳。由于人们知道去咸阳服徭役的人很多都被累死在现场,与其等死不如提前逃跑。

  因此一路上逃跑的人很多,刘邦干脆做了个顺水人情把大家都遣散了。随行的官差跑回去向县令举报刘邦造反,刘邦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带着一伙愿意追随他的兄弟上了芒砀山,开始了他的反叛之路。总的来看,刘邦造反完全是被繁重的徭役逼迫的,如果扶苏继位实行休养生息的政策,刘邦则不会造反。项羽没有造反,是因为时机还尚未成熟。项羽在秦始皇在世时就一心想要起兵造反,恢复楚国。当秦始皇的车驾从他面前经过时,他那一句“或可取而代之!”就将他当时的心理表达的淋漓尽致。只不过项羽的叔叔项梁认为时机还尚未成熟,当时六国贵族都有恢复自己国家的想法,但谁也不想做那只出头鸟

  大家都在等着其他人率先起义,之后再顺势拉起反秦的大旗。秦始皇在位时期,项梁项羽叔侄一直没有停歇造反的准备工作。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将天下所有的兵器收缴上来制造了12个金人,就是为了防止有人手持武器能够造反。因此想要造反最重要的是秘密打造武器,这个准备过程需要时期。终于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拉开了秦末天下大乱的序幕,陈胜的军队人数发展迅速,也吸引了秦朝绝大多数的军事力量。项梁见时机已经成熟,就率领八千子弟兵过江,投身到了轰轰烈烈的亡秦复楚的斗争中。成大事者不争一时之长短,项梁项羽叔侄厚积薄发,成为撼动前朝统治的一支最强大的力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