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承嗣为什么要诬告刘行实谋反?原来目标是他?

  武承嗣为什么要诬告刘行实谋反?原来目标是他?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武则天称帝后,最担心的就是怕别人夺了她的皇位,最害怕的就是谋反,她怕李唐子孙,她怕权重大臣,她怕功高将领,就连自己的亲生儿子,她也防备。只要听说谋反,她宁可错杀,也不放过,所以武承嗣和那些酷吏们就抓住武则天的这个心病,诬告他人谋反。

  有一次,武承嗣联络酷吏,诬告刘行实。武承嗣上奏女皇,说民间有谶言,代武者刘,这和以前李世民在世的时候,有谶言说李唐三代后,女主武氏代之有异曲同工之妙。武承嗣用这种无稽之谈,没有根据的谶言想打动武则天,去打击自己的政治对手,那姓刘的就是武承嗣的对头吗?刘行实与武承嗣有啥矛盾吗?为啥在诬告刘行实的同时,又诬告当时的宰相史务滋呢?

image.png

  刘行实是先朝名将刘伯英的儿子,老刘家的发家史其实与武则天也有关系,可以说对武则天支持力度很大,当年因为武则天以太后身份执政,导致徐敬业叛乱,骆宾王还写了一篇讨伐武则天的檄文,徐敬业在扬州起兵,攻陷了周边很多地方,这时候,刘行实兄弟自发组织义兵,坚守孤城,扼制了叛军的势头,为武则天消灭叛军赢得了时间和空间。武则天一直很器重他们刘家,刘家的发家致富是在唐高宗李治去世后,武则天执政期间,李治对老刘家没有恩情,倒是武则天重用了他们,而且他们与武承嗣也没有矛盾,不要说谋反,就是反对武承嗣的心也没有啊,为啥会遭遇这种诬告呢?

  其实武承嗣与刘行实一家确实没有矛盾,刘行实一家也不可能谋反,之所以找刘行实开刀,就是因为他们的姓氏。而放朝宰相史务滋也被诬告,则是因为史务滋反对武承嗣以谶言带武者刘而兴风作浪,武承嗣诬告史务滋,就是让大臣们知道,不要阻挡他对刘姓人的杀戮。

image.png

  武承嗣为何要鼓吹代武者刘这种无稽之谈呢?天底下姓刘的人多如牛毛,难道因为可能取代武周,都要赶尽杀绝吗?当然不会,武承嗣诬告刘行实,其实是项公舞剑,意在沛公。他的目标只有一个,而且还是一个姓刘的女人,这个刘姓女人就是李旦的妻子,曾经当过七年大唐皇后的刘氏

  武承嗣鼓吹谶言,给武则天造成心理压力,制造恐怖情绪,刘行实一家呗诬告,仅仅是大阴谋的序曲,只要把代武者刘的谶言传播出去,对姓刘的人就是巨大的威胁,清理刘姓之人继续下去,早晚就会涉及到李旦妻子刘氏。刘氏一旦获罪,她生的儿子也将不保,最终李旦一家都逃不出武承嗣的魔掌。李旦如果不保,武则天就基本没有儿子可以继位了。那帝位只能传给侄儿了。

image.png

  武承嗣清除刘行实,打击刘姓之人,是项公舞剑意在沛公,这一招实在是高明,可惜后来武则天没有听信武承嗣的谶言,也就没有继续清除刘姓之人,武承嗣这一招没取到应有的效果。而且武承嗣虽然对女皇极尽阿谀奉承,可是武则天也发现他没有治理国家的政治才能,所以他最终也没有得到皇嗣之位,并郁郁寡欢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