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之后的守陵人依旧存在 他们的工资到底是怎么来的
2019-08-19 09:52:0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守陵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清朝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在这个朝代中,出现了十二位皇帝。清军入关之前,满八旗的战斗力是非常强悍的,当时的明军根本无力抵挡,这时候的八旗军已经是虎视眈眈。到了之后李自成明朝打败,于是八旗军开始选择入关。

  清军入关之后,清朝建立,这时候的清朝开始壮大。努尔哈赤建立后金的时候,就已经是对中原虎视眈眈了,到了顺治帝时,他成为了清朝第一个入关的皇帝。作为清朝第一个入关的皇帝,顺治给后人留下了很多谜题。

  举个例子来说就是顺治到底是驾崩了,还是出家了呢?这个问题的争论是一直存在的,清朝正史清史稿是说顺治帝驾崩,但是无论怎么看,顺治帝的突然驾崩,都是存疑的。清朝灭亡之后,清朝皇帝的陵墓被保护了起来,现如今已经成为了文物。

  清朝的皇帝到了之后就乱了,前期还是不错的,到了之后很多皇帝都是没有后代的。清朝在入关之前,有两位皇帝埋在了关外,这里说的关外就是山海关。这里的辽东地区,曾经是后金的地盘,努尔哈赤和皇太极埋葬在了这里。

image.png

  其次除了他们两个之外,还有努尔哈赤的列祖列宗埋葬在这里。这三个古墓被称为“关外三陵”。清朝入关后,有10个皇帝,除了末代皇帝溥仪之外,有9个皇帝是埋葬在了清西陵和清东陵的,现如今两个皇陵已经成为了文物保护对象。

  清朝入关的第一位皇帝顺治埋葬在了清东陵的孝陵。无论是清东陵还是清西陵,它们的规模都是庞大的,同时皇陵中拥有数不胜数的珍宝。当时为了以后后人盗墓,清东陵和清西陵建立了完整的保护机制,为的就是防止有人盗墓。

image.png

  不过清东陵没有幸免于难,最终清东陵被孙殿英盗墓,里面的珍宝大部分都被洗劫一空,至今下落不明。清东陵和清西陵都有专门的机构负责看管,分别是“西陵承办事务衙门”、“东陵承办事务衙门”,两个部门归属内务府管理。

image.png

  不仅如此,关外三陵也是有专人负责看管的,它就是“三陵总理事务衙门”,与吏、户、礼、兵、刑、工六部并列,级别非常高。为了守护这些皇陵,清朝还专门建立了守护皇陵的军队,比如说关外三陵的永陵就有足够多的护卫。

  永陵是清朝皇帝的祖先,在这里守护皇陵的人数达到了三千多人,这三千多人是没有俸禄的,大部分白银的来源都是由朝廷的赏赐给出的。时至今日,清东陵周边仍然存在很多村庄,这些村庄都是当时皇帝守陵人的后代。

  现如今皇陵已经成为了国家文物,由国家负责保护。那么在清朝灭亡之后,为什么还会有守陵士兵呢?他们的工资是由谁给呢?1912年溥仪退位的时候,宣布了“大皇帝辞位之后,其皇室宗庙,陵寝,永远奉祀,由共和国选设卫兵妥慎保护。”

  后来皇陵的守护落到了清朝皇室后裔人的身上,清朝灭亡后,皇室后裔的处境也是每况愈下,他们对于清朝皇陵的管理和保护有心无力。没有钱财的情况下,皇室后裔只能够自己筹钱去找让守护皇陵,这时候的皇陵守护者仅仅几个人了。

  由于没有钱财,加上清朝的没落,这时候的清朝皇陵已经没有人看护了。到了孙殿英盗取清东陵时,根本没有人抵挡,孙殿英就借着演习的名义攻了进去。清东陵的受损程度是最大的,清西陵就要差一些,清朝皇陵中,只有关外三陵没有受到破坏。

  关外三陵毕竟是清朝入关之前建立的,因此在埋葬的珍宝上,有很多不同之处。这时候还处于后金时期,完全没有清朝有实力,因为墓中没有什么珍宝,因此关外三陵得以幸免,没有被盗取。现如今已经成为了国家保护文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