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的燕国为何存在感那么低 原因到底出在什么地方
2019-08-19 11:03:22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为何战国时期的燕国为何存在感那么低,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中国历史上的战国时期,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并不见的混战时代。因为,这个时代的混战达数百年之久。并且,战国时代的发生的大战,动辄都是数十万人级别的。要知道,这样的情况放在当时的世界,近乎是完全不存在的。因为,战国时期的战争已经完全摆脱了传统战争模式的限制,春秋时期的战争往往可以被看作贵族式的战争,战争双方即便是在战场上也是礼让有加。而到了战国时代后,战争则立马变成了不遗余力的打击对手,增强自身的战争模式。

  当我们提到战国时期的战争时,便不得不提到“战国七雄”,因为,整个战国的时间线都是以这七个诸侯国的兴衰荣辱,而依次展开的。这中间尤其是秦、楚这样大国之间的博弈,更是成为了后世不断演绎的经典。可一旦我们将视角,聚焦在一点上的时候,我们总是不可避免的忽略了其他的方面。同理,我们着眼于战国历史上大国之间博弈上的时候,很容易的忽略了其他诸侯国,战国历史上的燕国就是如此。

image.png

  历史上战国时期的燕国,相对于当时的大国来说,存在感可以说并不高。我们回顾这数百年之久的金戈铁马时,便能发现,燕国除却燕昭王时期的合纵伐齐外,剩下的也就是战国晚期的荆轲刺秦。而更多时候的燕国,大多都游离在战国时代的边缘。可以说,这样的情况,成为战国时期燕国最为真实的一个写照。那么,战国时的燕国,相比于秦、楚这样的大国,存在感为何一直都不高?

image.png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的是,战国时期存在感的高低,往往是同国家真实实力所挂钩的。燕昭王时期的燕国国势鼎盛,自然而然的也就成为了燕国在战国舞台上的高光时刻。也就是燕国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都是一个相对弱小的存在。以至于,在春秋时期关于燕国的史料记载都十分的稀少。而燕国的弱小,所折射出来的也是战国时期大国小国间互相争斗的景象。

image.png

  历史上燕国的存在感实际同自身所处的地域,有着很大的关系。春秋战国的历史,实际更多的时候,不是以强国为历史的主导,便是以中原文化圈为主导。而当时燕国所处的地域,一来农业、商业相对于中原地区本就落后,这使得燕国更多的时候,根本无力参与中原事务。再者,燕国本身靠近北方胡人,常年使得燕国受到游牧民族的侵袭,这使得本就弱小的燕国,变得更加孱弱了起来。

  当这两点因素相交互起来,便形成了这样一种情况,即自身国力不强还收游牧民族侵袭,使得其难以有效的插手中原事务,从而存在感低。再者,因为地理位置的偏远,因此常常被中原文化圈的诸国所忽略,造成了其存在感低,这也是春秋时期燕国近乎没有出场的原因之一。

image.png

  其次,燕国的存在感低,同燕国长时间的衰败,也有着很大的原因。这是因为,燕国本身的起源,便是周王室的同姓宗亲。这样的情况,在使得燕国君主血统高贵的同时,也使得燕国自身受到了以往《周礼》的束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燕国很难从内产生变革的动力。而这样的情况,长此以往下去,所导致的情况便是燕国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国力依然难以同战国时代的大国所比肩。

  历史就是这样,燕国在战国时期存在感的稀薄,实际上同燕国自身有着很大的原因。国力不强,地理位置偏远,成为了燕国发展数百年的一个硬伤。正是在这两点原因的交错下,我们在回过头来看战国历史的时候,总是鲜能看到燕国的身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