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一共经历了五位皇帝 他们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样的

  曹魏的五位皇帝关系有多乱,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220年,曹操病逝于洛阳。同年十月,其子曹丕逼迫汉献帝禅位于他,以魏代汉,结束了汉朝四百多年的统治,建立了魏国。直至公元265年,晋王司马炎篡夺魏国政权,建立西晋,魏国自此灭亡。魏国共经历了5位皇帝,但这5位皇帝的关系并不是简单的父子相传、兄终弟及,所以关系有点乱。

image.png

  曹丕(187年-226年)

  魏武帝曹操之子,曹魏开国皇帝(220年-226年在位),226年,曹丕病逝于洛阳,时年四十岁,谥号文帝,庙号高祖。

  曹叡(204年-239年)

  魏文帝曹丕长子,曹魏第二任皇帝(226年-239年在位),239年,病逝于洛阳,时年三十六岁,谥号明帝,庙号烈祖。

  曹芳(232年-274年)

  魏明帝曹叡养子,曹魏第三任皇帝(239年-254年在位),254年,司马师将曹芳废为齐王,改立高贵乡公曹髦为帝。274年,曹芳病逝,终年四十三岁,谥号为厉公。据《魏氏春秋》记载,曹芳可能是任城王曹楷的儿子,曹彰孙子、曹操的曾孙。

image.png

  曹髦(241年-260年)

  魏文帝曹丕庶长孙、东海定王曹霖庶长子,曹魏第四任皇帝(254年-260年在位),260年,曹髦被武士成济所弑,年仅20岁。

image.png

  曹奂(246年-302年)

  魏武帝曹操之孙、燕王曹宇之子,曹魏最后一任皇帝(260年-265年在位),260年,魏帝高贵乡公曹髦死后,司马昭立曹奂为帝,实为傀儡。265年,司马昭死后,司马炎嗣位晋王,篡夺魏国政权,建立西晋,曹奂被降为陈留王。302年,曹奂逝世,享年五十八岁,谥号为元皇帝。

  所以,这五位皇帝的关系是魏文帝曹丕是魏明帝曹叡的父亲,魏明帝是齐王曹芳的养父,曹芳和曹髦是堂兄弟,曹奂是曹芳和曹髦的堂叔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