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都是开国之君 曹丕和孙权相比谁更出色呢

  孙权曹丕谁更出色,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三国演义》中曹丕建立了魏国,孙权建立了吴国,这两人谁更出色?孙权和曹丕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承接父兄基业;接手政权的时候文臣武将齐备;两人的军事才能很一般。但相比之下孙权更出色。

  首先,作为评判两人的权威人士曹操说:生子当如孙仲谋。这可不是一句骂娘的话。曹操曾经和孙权的父亲孙坚一同讨伐董卓,曹操和孙坚是同辈中人,所以曹操说,生子当如孙仲谋是衷心的夸奖孙权,也从这话中看出,在曹操眼中孙权的才能比他的儿子们相比并不逊色。

  从两人真才实学看,孙权也强过曹丕。孙权18岁坐领江东时,刘表雄踞荆州去不敢犯江东,就算后来孙权杀了流标的大将黄祖,刘表还是不敢复仇。可见“碧眼儿”孙权并不好欺负。三国时期有三大战: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这三大战中和吴国有关的赤壁之战和夷陵之战,孙权都赢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孙权知人善任,东吴的大都督从周瑜鲁肃,再从吕蒙陆逊,孙权没有用错一个人,这一点,连诸葛亮也比不了。

  反观曹丕,似乎把所有的才能都花到和亲兄弟勾心斗角上了。他的一生有两次重要的出兵,一次是夷陵之战后,五路伐蜀,结果一无所获,草草收场。还有一次再听说吴蜀联盟后,起兵伐吴,结果大败而归,还损失了大将张辽。从这两次出兵看,曹丕的才能不敢恭维,还孙权差多了。

image.png

  总之,虽然同是开国之君,曹丕的才能和孙权差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