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连年征战国力亏损 他是如何摆脱财政危机的

  汉武帝是如何摆脱财政危机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大汉王朝建立在秦末战乱的废墟之上,虽然实现了在疆域上的大一统,但是国家却内忧外患。内有社会经济凋敝国家积贫积弱,外有匈奴势力的屡屡犯境挑衅,基于此,汉初的统治者们为谋求和平发展采取了两项举措:一是对外患秉持着安抚和亲的态度,为国内恢复发展营造安定的环境,二是采取与民休息的自由经济政策促进发展。很快,汉王朝国库渐渐充盈富裕,迎来了“文景之治”的盛世年华。

  由于文景之治的富足,为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发动外战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成就了霍去病卫青等名将直捣漠北封狼居胥的战神传奇,但是随着战争的扩大,国家财政却吃不消了,几次对匈奴之战将文景之治的储备耗尽,但依旧不够战争支出的费用,于是汉武帝便想尽各种办法填补财政的窟窿。

image.png

  卖官鬻爵紧集资

  以往朝廷的财政收入依靠的是人头税和农业税,但是这两种税收往往税额是可估与有限的,短期之内依靠涨点农业税和人头税是很难凑够战争经费的,于是汉武帝便把目光瞄准到了爵位制度上来,对于普通人来讲,获得官爵不仅能够得到一个能够光宗耀祖的荣誉虚名,而且还能够有免赋免役的特权,甚至是犯了法也能够从轻处罚,所以众多富商大贾趋之若鹜的买入官爵。

  而所卖的官爵是按照等级来进行定价,每一等级的标价竟高达十七万钱,战后官府仅卖爵一次便获利了三十余万两黄金,短期之内的迅速集资大大减轻了国家的财政压力。但是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是不言而喻的,不仅令官僚队伍的人员素质大大下滑,还间接加大了帝国的养官养吏的费用支出,导致帝国官僚系统臃肿不堪,虽然短期填补了财政危机的窟窿,但也引发了更为严重的吏治问题。

image.png

  货币改革图自救

  持续不断的对外战争引发了汉帝国财政危机,于是汉武帝将此危机的化解办法视作是一次金融货币的改革,于是轰轰烈烈的展开了全社会的币制改革。

  此次币制改革主要任务是增发皮币和白金币两种新型货币,其目标是将这两种面值与真实价值严重不符的货币流入市场,目的是朝廷可以由此从民间获取丰厚的“铸币税”从而度过此次的财政危机,如此兑换率的不合理自然遭到了全社会的抵制,但民间又惧于朝廷强制性的力量,所以民间偷铸假币者甚多,最后汉武帝意识到了币制改革的弊端,朝廷也未能从中牟取多少暴利,反而搅乱了金融市场秩序,最终白金币被废止。

image.png

  盐铁产业定国有

  卖官鬻爵和币制改革都无法满足帝国庞大的财政需求,一方面是由于卖官和币改所产生的消极影响太多,另一方面则是这些产业都不具备持续性,只能是特殊时期赚快钱的手段罢了。这时理财专家桑弘羊给汉武帝上了一道折子,建议朝廷垄断自然资源,由此便可长久解决令皇帝头疼的财政问题。

  所谓的自然资源主要是山林、矿产、盐铁各产业,早在西周时期就已经有私人开发,而开发者都是社会上的富商大贾,朝廷完全可以自己掌控这项肥差,也能更好的避免平民百姓遭到富商大贾的高价盘剥,最终盐铁业被官府全权垄断,盐铁税收占比朝廷财政占收入的一半以上,官府凭借着高额的“垄断税”度过了这场经济危机,国有制也成为历代王朝经济命脉所在。

  汉武帝穷兵黩武将西汉财政陷入到了绝境之中,为了挽救危机不惜卖官鬻爵甚至是币制滥改,病急乱投医的后果便是国家经济秩序的紊乱,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帝国历经一场战争便产生了财政危机,也深刻地证明了汉初自由经济政策下的种种弊端,为了帝国的长治久安另辟新径扩宽税收渠道又是极为必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