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草船借箭为何曹操不放火箭 主要的原因有三点
2019-08-20 14:05:25 孟达 刘璋 司马懿 曹丕 刘备 关羽

  草船借箭为何曹操不放火箭,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但凡是熟读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三国演义当中有一个非常出名的谋士,此人就是诸葛亮,诸葛亮的外号乃是卧龙,在三国时期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叫做“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这句话便是诸葛亮在三国时期最好的一块金字招牌。诸葛亮的妙计也是让后人为之称绝,其在未出山的时候与刘备交谈所说的隆中对就是千古闻名,在辅佐刘备之后出的计谋也不乏千古奇计,诸葛亮的草船借箭也是让后人为之倾佩,可是肯定也有很多人会有疑惑,为何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时候,曹操不放火箭呢?

image.png

  其实之所以曹操不放火箭,并不是罗贯中没有想到这一点,其实这其中不外乎有三点原因,所以大家不要认为这是小说中的漏洞,这一事件在现实中也是可以实现的,我们便来看一看这其中是哪三点原因吧!

  第一点,火箭太繁琐,火箭在三国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并且也有很多人将其运用在战术当中了,但是要知道火箭的制作乃是由油布缠绕在箭头之上,然后在准备发射的时候将其粘上火油,点燃完毕之后进行发射,所以火箭的制作和使用是非常麻烦的,通常火油都需要提前制作,所以在遭遇战当中很少使用火箭。

  第二点,火箭的实用性,我们反观一下小说中描述的情节,但是曹操部的守将并不知道船上的是草人,所以并不能第一时间反应过来使用火箭,所以守将一定是将其当做普通船只进行考虑的,火箭在缠上油布之后其穿透性大大下降,并不能穿透木板留在船上,所以大量的火箭会直接掉入水中,并不能将船只点燃,所以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守将不知道船上的目标是草人的情况下,如果守将得知真实情况恐怕小说得故事情节就要发生改写了。

  第三点,火箭容易暴露目标,当时的天气起着大雾,并且是在遥远的江面之上,江岸的曹军处于敌方在明处,我方在暗处的情况下,任何一个正常的指挥官都不会想让自己的部队暴露在敌方的眼皮底子下,所以一旦点上火箭无疑就是暴露了自己的目标,极其容易受到敌方的攻击,夜战的时候就是讲究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所以曹军是万万不会点上火箭的。

image.png

  我们如此的分析之后大家肯定也是知道曹军为何不发射火箭了,不知道小说中的诸葛亮是否也是考虑了这么多呢,如果小说中的诸葛亮可以在事先就将这些事情全部分析清楚的话,恐怕也真的是让人为之钦佩了,大家认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