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讨伐日本刘伯温为什么阻拦?阻拦的原因是什么?

  朱元璋讨伐日本刘伯温为什么阻拦?阻拦的原因是什么?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朱元璋在建立明朝后,就派遣了几位使者去往周边国家。首先是向他们表示友好,其次也向他们宣告现在已经是明朝了,最终的目的其实是想让他们称臣。所以,在使者到达这些国家后,大多数国家都表示了祝贺,而且说他们愿意称臣。但是那时日本的怀良亲王看到使者送来朱元璋的来信后,根本没放在心上。这就使得朱元璋不太高兴了。

  而且当时倭寇一直在袭扰我国东南沿海,这使得朱元璋十分生气,所以在出使后第二年又写了封诏书并派遣七名使者去往日本。这份诏书是这样说的:"诏书到日,如臣则奉表来廷,不臣则修兵自固,永安境土,以应天休。如必为寇,朕当命舟师扬帆诸岛,捕绝其徒,直抵其国缚其王"。怀良亲王看到诏书后,感到十分愤怒,于是就把派遣去的五位使者杀了,留下两名回去告诉朱元璋他不怕威胁。自古以来,两国交往不斩来使是各国都会遵守的,这次日本却杀了使者,这使得朱元璋更加生气了。

  于是在洪武三年,又派遣了赵秩出使日本。在赵秩的能言善辩下,怀良亲王竟然愿意称臣,甚至还派人送来了贡马和土特产。其实,日本在称臣的这段时间,并非真心实意。在洪武十三年,日本再次来贡,还带来了一封书信。这封信不仅是由下官代写,而且内容十分嚣张,朱元璋十分愤怒,拒绝了日本的朝贡。在后来两国的书信往来中,日本竟然写了篇文章骂了朱元璋一通。朱元璋看完更加生气了,所以决定出兵征讨日本。这是刘伯温却出来阻拦,并列出了以下原因。

  第一,在元朝时期,就曾经对日本进行过两次讨伐,而且还是忽必烈亲自出征,但最后都是以失败告终了。第一次是由于元军根本不善水战,第二次更是遇到了台风,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第二,由于这时刚刚建立明朝,根基还不稳,而且百姓刚刚结束战争生活。现在应该让百姓休养生息,不应重燃战火。

  朱元璋也是懂得这个道理的,还是民心重要。如果不考虑好,很可能会失去民心。所以,即使朱元璋对日本十分憎恨,最后还是没有出兵征讨。不过朱元璋决定加强国内防守,断绝了与日本的贸易交往,并告诫后人要提防日本的倭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