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光为何能废身为皇帝的刘贺 他究竟是什么做的

  霍光为何能废身为皇帝刘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照理说,刘贺已经是皇帝了,他说的话就是圣旨。霍光只不过是一个大臣,他必须要听刘贺的安排。可是为什么,霍光一句话,说废刘贺,就轻而易举地废了呢?

  (刘贺剧照)

  我认为,霍光之所以能够轻松废掉刘贺,有以下一些原因。

  一、刘贺无势力。

  在汉武帝的儿子孙子中,除了刘贺以外,还有十个选择对象(一个儿子九个孙子)。而霍光之所以最终选择刘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刘贺是独一人,没有兄弟姐妹,也就是说,他没有什么势力。

  刘贺没有势力,霍光要废黜他,只要把他给控制起来就可以了。否则的话,刘贺如果被废,他昌邑封地的兄弟们,必然会举兵反抗。这样事情就闹大了,霍光就不好收拾了。

  事实上,刘贺正因为自身没有势力,所以,他在被立为皇帝那天起,就一直在培植自己的势力。他先是把昌邑的旧臣都带到京城去,并准备封他们高官,让他们替换原先朝廷中的那些大臣。接着,他在进京的过程中,也进行大肆封赏,想要培植自己的势力。

  尽管他在做这些事情,但毕竟刚刚做,还完全没有根基。而霍光正是看出了他这个苗头,所以先下手为强,把他给废黜。所以才让他只当27天皇帝。如果霍光下手迟了,让刘贺皇帝当个一年半载再行废黜,肯定就来不及了。

image.png

  (霍光剧照)

  二、霍光有理由。

  霍光想要废掉这个不听话的刘贺,可以说煞费苦心。为此,他找到了充足的理由。有哪些理由呢?

  一是刘贺干了“罄竹难书”的坏事。《汉书》记载:“受玺以来二十七日,使者旁午,持节诏诸官署征发,凡一千一百二十七事。”也就是说,在这27天,刘贺派了很多使者出去,向各地征召东西来供他吃喝玩乐。前后有1127起。什么叫“罄竹难书”?这就叫“罄竹难书”。古代都是竹简做的书,要多少竹简,才把这一千多起坏事写得完。

  我们今天看起来,觉得霍光说的这个话很不靠谱。但是,正是这么个庞大的数字,让霍光的话具有足够的说服力,让他废刘贺有充足的理由。

  事实上,刘贺派出的这一千多个使者去各地做的事情,真的是搜刮东西吗?我觉得很难说。很可能是刘贺以此和全国各地取得联系,以此壮大自己的势力。而霍光把这件事反着解释,认为是刘贺征集货物吃喝玩乐。他这样一说,别人也就相信了。

  二是刘贺当皇帝前出现了很多不吉利的事情。刘贺当皇帝之前出现了很多不吉利的事情。比如,《汉书》记载:“又见大白狗冠方山冠而无尾,此服妖,亦犬祸也。”大白狗戴方头巾又没有尾巴。这个预兆很有意思。白狗戴人头巾,预示刘贺不是皇帝命而当了皇帝。(为什么是白狗?如果我们想一下刘邦斩白蟒的故事,那头蟒也是白色的,大约就明白了),这只狗无尾,就是刘贺没有后续,自然该被废。除此外,还有许多乌鸦飞进刘贺的王宫,刘贺的王座上出现血迹等等。

  霍光在这里想说的是,刘贺被废,其实并不是我要废他,是上天要废他。他在没想皇帝的时候,上天就降下征兆警示我了,只是我出于公心,依然立他为帝。谁知道他实在扶不起来。没有办法,只好废掉。

image.png

  (上官太后剧照)

  三、太后很支持。

  刘贺是皇帝,他的权力当然很大。但是,皇帝的权力再大,还是得听太后的。因为汉朝是“以孝治天下”,这也是一种皇权制约机制。

  霍光作为大臣,他自然没有权力废立皇帝。但是,太后有权力。只要太后认为皇帝实在荒唐,要废了他,也就废了他。

  所以,霍光在废立废帝这件事的时候,除了收集大量的证据外,接着就是奏请太后裁定。

  当时的太后是汉昭帝的妻子,也就是上官太后。上官太后是上官的孙女,但同时也是霍光的外孙女。既然她是霍光的外孙女,这个刘贺又和她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她为什么要护卫着他呢?所以,上官太后毫不犹豫就同意了。

  因为有以上三个保障,所以尽管刘贺是皇帝,霍光想废他,也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参考资料:《汉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