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掌权之后为何不杀薄姬 而是对戚夫人下手呢
2019-08-21 14:49:10 周勃 周亚夫 韩信 吕雉 刘恒

  吕后为何不杀薄姬,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关于汉朝的故事非常精彩,之所以精彩是和汉朝的女人有关系,汉朝的皇后、太后都不是省油的灯。也正是因为如此,她们才帮着汉朝的皇帝稳固江山。在汉朝的众多皇后当中,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吕后,吕后这个人是刘邦的原配,本名叫吕雉,从刘邦还是个市井之徒的时候她就一直跟着他,后来刘邦出去打天下,她更是一个人扛起了家中所有的重担,甚至还因为刘邦坐过牢,在狱中也是受尽欺侮,好在后来刘邦打赢了天下。

  这个时候的吕雉也已经老了,在她眼里,认为自己为刘邦做了这么多,刘邦一定会善待她。但是没想到刘邦善待的不是她,而是另一个美女戚夫人,也是后来被吕后虐待致死的人。按道理来说,刘邦当上皇帝之后,妃子可不止戚夫人一个,还有薄姬等人,为什么她只杀戚夫人呢?这是有原因的。

image.png

  来先说一说薄姬,她本来是魏王的妻子,后来生下刘邦的儿子,也完全是偶然。所以说她跟刘邦没有太多情分,而且她也没有什么野心,平时也是小心谨慎,并不想拿着自己的儿子刘恒,去为自己争夺什么?所以她对吕后来说,完全不是威胁。而且她和吕后的待遇差不多,并得不到刘邦的宠爱,所以吕后不仅没有杀薄姬,反而觉得和她有些同病相怜,都是个可怜的人。她在掌权之后,不但没有杀她反而还挺善待她们母子。

  至于戚夫人,吕后之所以要杀她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因为嫉妒。刘邦得到天下之后,有些喜新厌旧,对年老师说的吕后不仅没有感恩反而非常厌烦。而戚夫人年轻貌美还精通各种乐器,刘邦看了之后自然是喜欢的不得了,整天泡在那里,吕后自然心里不平衡。自己出力栽培的果实最后却被其她女人摘走了,所以,在刘邦还活着的时候,她就非常想杀了这个人,只不过她那个时候手里没有实权,忌惮刘邦的权威,所以只能忍着。也正式因为平时的隐忍,导致最后的爆发。

  她要杀戚夫人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太子之争,吕后虽然当时不受宠,但她的儿子刘盈还是太子,是未来能够接任皇位的人,所以她也就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儿子身上。戚夫人后来也生了一个儿子叫刘如意,也是想把自己的儿子立为储君,她整日在刘邦旁边教唆,要废了太子刘盈改立刘如意,不过好在当时朝中的大臣比较支持原本的太子,这才没有让吕后的儿子刘盈被废掉,但是这件事情却成了吕后杀她的动机。

image.png

  从吕雉掌权之后对她的所作所为,也看得出来她对戚夫人有多么憎恨。不仅拔光了她的头发,剁了她的手脚,把她做成人彘。甚至还想让她生不如死,继续折磨她,不过好在戚夫人失血过多,吕后没能留住她的命,受了三天的折磨之后就痛苦的死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