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吕雉和武则天干政国家能日益强大 而慈禧干政却亡国了呢
2019-08-21 15:26:05

  为何慈禧干政却亡国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很久以前,女人的才华可丝毫不比男人要弱,而历史上也确实出了三位对当时朝廷的影响非常大的女人,不过这三位在干政之后的结果却有不同,前两位上位期间也遭人诟病,也让大臣们不满,但她们的做法最终还是推动了国家的发展。而最后这一位虽说也是干政了,但结果却让国家覆灭,这干政难不成还和人有关?为啥吕雉武则天干政,国家日益强大,慈禧干政却亡国了呢?

image.png

  先来说武则天,她刚进宫的时候只有14岁,特别招李世民喜欢,于是被封为了才人,后来又成了李治的老婆,一步步坐上了皇后的位置。因为李治本身的性格比较软懦,他遇到事情很多时候都是没办法独立解决的,只能寻求武则天的帮助。后来武则天的名声越传越大,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非常高,在她的干预下,无论是朝堂还是民间发展的都很好,在李治去世之后,她也就被众人拥戴着坐上了皇位,成为了唯一被认可的女皇帝。等到她上位之后,非常体恤百姓,给他们减轻了赋税的压力,还推出了不少有用的政策,在她治理的这段时期也成为了非常开明的盛世。

image.png

  再来说吕雉,等到刘邦去世之后,虽然有新皇登位,毕竟新皇年幼懦弱,所以这权势还是落在了吕太后手中,也只有吕太后出面,才能震慑住朝中一帮野心勃勃的大臣。在吕太后代新皇执政的时候,也是推行了不少有力的举措,首先朝堂上面的政局发展的十分稳定,虽然大臣们在背后没少议论,可当着她的面,却不敢多说什么。其次是战役减少,士兵们也得到了一段时间的缓冲。再者吕太后上位期间将一种酷刑给废除了,并且在皇室中能够做到节俭,这样落到百姓手上的好处就多了。对于新皇来说,他确实是受制于吕太后,但对于当时的朝政来说,吕太后把握着政权才是最正确的。

image.png

  最后再来说说慈禧,她所在的那个朝代已经足够混乱,内部不和,外部又面临着强敌入侵。为啥吕雉和武则天干政,国家日益强大,慈禧干政却亡国了?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如果放在早些年间,慈禧的手段还是十分了得的,说不定能被她做出一些实事来,但是在清朝末时,她的这些手段反而会加速国家的灭亡。并且比起刚才说的两位,慈禧的能力实在是太差了,并且她太过贪恋权势,想要把权力紧紧抓在自己的手上,让底下的人都不敢反抗,失去了民心,走的自然不长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