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不传位朱棣 他到底是怎么想的
2019-08-22 10:25:27 达定妃 刘健 刘宗敏 冯胜 刘大夏

  朱元璋为什么不传位朱棣,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明朝作为汉族建立的最后一个大一统王朝,在整个中国历史中也算比较强盛的朝代。

  “天子守国门”展现了大明的骨气,“郑和下西洋”让大明影响力辐射到大半个地球。这两件事都离不开明成祖朱棣的影子,毕竟都是他当皇帝时候的事。

image.png

  明成祖朱棣作为明朝第三个皇帝年号永乐,朱棣在位时候首先就是迁都北京。因为当时山海关外都是满族等许多敌对势力,北方边患十分严重,而北京又靠近山海关,所以朱棣迁都北京倍后世称为天子守国门。

  其次朱棣还五次亲征蒙古收复安南,巩固了南北边防,维护了国家领土版图完整;郑和七次下西洋则加强了中外友好往来还顺带扬我国威,加强南海控制。

  还有编修《永乐大典》、疏通大运河、扫倭寇等等,无不展现朱棣才能。朱棣曾说:“斯民小康,朕方与民同乐”。

image.png

  因为明成祖朱棣重视经济、勤政爱民、善用人才、振兴文化,所以后世尊称朱棣为永乐大帝。

  以上介绍可以看出远迈汉唐的永乐大帝朱棣是一个很有才华才干的人,他有理想有抱负还有才能,可为什么朱元璋在长子朱标去世后不直接传位给朱棣而是给了孙子?在我看来原因如下:

  自古以来汉族的宗法传承制度。

  所谓祖宗之法不可变,自古以来汉族皇家传承都是立长不立幼立嫡不立庶。这种制度来源最早是周朝宗法制度

image.png

  古代妻妾有别,妻子生的就是嫡子,妾生的自然就是庶子。为了处理嫡子庶子关系,周朝提出大小宗。嫡子继承皇位,庶子镇守各个封地。朱元璋自然也是极为认同这一套。所以朱棣再有才能也入不得朱元璋眼。

  这时候有人会问,朱元璋又不是只有朱标一个嫡子,为什么还是给孙子,不给朱棣也得给别人啊。

image.png

  其实从情理上,朱元璋在立朱标为太子以后,朱元璋对这个太子那是悉心教导,一心一意的培养他成为未来的继承人。

  然而朱标这一死,按他自己定的规则,本来应该轮到第二个嫡子——秦王朱樉。但是朱元璋没有这么干,而是把朱标的嫡长子朱允炆立为皇太孙。

  因为朱元璋的心里,早已经默认太子朱标就是皇帝了,儿子是皇帝,那儿子的儿子,也就是自己的孙子朱允炆自然也应该成为皇帝。

  而且,到朱元璋死之前,马皇后生的包括朱标在内的三个儿子都死了。那么,这样看来,朱元璋生前把皇位传给太孙朱允炆是再合理不过了。因为朱允炆是嫡孙啊,而其它的活着的儿子都是庶子。但是,皇位没传给儿子,却传给孙子,这个合理性很受质疑,朱元璋又不是没儿子了。

  朱元璋把皇位传给朱允炆是因为秦王晋王薨了?要知道,秦王晋王也好,燕王也好,相对于太子家都是小宗,而朱元璋-朱标-朱允炆一脉是绝对的大宗。只要大宗还有子嗣可以继续继承血食祭祀的主祭人地位,那继承人一定是从大宗里出,绝不会轮到秦王晋王燕王这些小宗。而且朱元璋也在族谱字辈里明确规定了太子位下、秦王位下、燕王位下等等诸王子孙的名字,就是为了明确区分大宗小宗以及小宗之间的关系,非太子位下(后为燕王位下)的小宗绝不可能入祧大宗,成为皇帝继承人;小宗之间也要尽量的泾渭分明。

image.png

  其实朱棣的才能朱元璋还是非常认可的,不然也不会封他为燕王镇守北方。奈何朱元璋遵守古法,才让朱棣没有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