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监进宫时还要交手术费,交不起怎么办?
2019-08-22 11:09:33

  在封建统治之下数千年的中国,除了诞生了很多的魅力文化之外,同样也存在着不少让人诟病的陋习,比如只存在于封建体制下的“太监文化”就是典型的侵犯人尊严、奴役人自由的一种制度,是封建王朝皇权集中下的产物,随着满清最后一位太监“孙耀廷”回忆录的出版,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古代历史上太监的生活、工作状态!

  这类人群在当权者看来,是一辈子要生活在皇宫中的,是要伺候主子的,而皇宫中除了皇帝以外,都是女子,还都是皇帝的妃子、公主和宫女,为了防止宦官与宫中女子有染,每个宦官在进宫之前都要先“净身”,而在古代太监净身是一件非常隐晦神秘的事情,很多人都非常好奇,想了解太监到底是如何被阉割的?期间又经历过怎样的身心折磨呢?净身的工具又是怎样的呢?今天李夫子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太监这个群体,通过他们折射出古代封建帝制之下的人权与束缚!

  古代太监

  想做太监并非很简单

  在古代宦官虽然地位低下,号称是皇家的奴才,文武百官都瞧不起,像明朝的很多古装剧中都称呼为“阉狗”,看起来好像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当太监,但其实想进宫做太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据清代《宸坦杂识》中的记载,想进宫做太监,必须经宫内有地位的宦官的引入,然后在证人的见证下“立下婚书”,把自己当女人一样嫁进宫中,方可入宫当太监!

  进宫需太监引进

  入宫前,还必须得请一些德高望重之人为其见证,自愿立“阉割书”,表明自己是自愿净身的,生死有命,然后净身入宫!太监的净身可并不是免费的,因为有专门的人负责净身,他们就挣这个净身钱,大概一个人8-12两银子,这个价格在当时并不低,能让孩子进宫当太监的通常都是穷苦人家,所以自然拿不起,就只能立好契约,等孩子进宫之后发达了,再每月的还清,看起来挺仁义啊,但其实是要算利息的,等若干年后他们有能力偿还的时候,价格早就不是一开始的几两银子了,利息非常的高,所以很多混的一般的太监甚至要为此背债一二十年!

  签署自愿阉割书

  宦官的净身准备工作

  这净身除了净身费之外,还得准备两样东西,第一就是礼物,你得给负责净身的“刀子匠”送些礼物,好让他在净身的时候能够稳妥一些,让自己少受些痛苦,通常就是送一只猪头或一个全鸡,外加一瓶好酒。第二个东西就是净身必备的,“几十斤大米、玉米骨头、芝麻秸、半刀窗户纸”,这些东西可都是非常有用的,大米是被净身的太监一个月的口粮,芝麻秸烧成灰之后可以用来清除秽物,玉米骨头可以烧炕取暖用,窗户纸用来糊窗,防止太监在手术后受风寒得病!

  而作为净身师的“刀子匠”同样也有准备几个工具,第一就是“新鲜的猪苦胆”可以消肿止痛,用于涂抹在伤口处。第二个就是“臭大麻汤”,这个是给太监喝下去的,用于麻醉,第三个就是“麦秆”,这是手术之后插入太监的尿道,帮助太监在养伤期间排尿,有点类似于今天的“导尿管”!

  净身者签订了文书之后,双方准备妥当,选定一个好日子就可以进行手术了。这个手术最好是在春末夏初进行,因为这个节气不冷不热,也不会滋生蚊虫苍蝇,有利于净身者的恢复,手术大概一个月净身者都是没办法穿衣服的,所以如果过于冷或忽冷忽热就很可能导致生病。

  宦官的净身过程

  手术开始前几日,净身者要禁食、禁水,清理好肠胃,排空体内的污物,这样做也是为了保护净身者的生命安全,降低因手术后排泄带来的感染几率。当净身者上了手术床之后,刀子匠并不急着手术,而是会郑重其事的再次询问净身者是否自愿净身,以后不会再追究他的责任等等问题。当净身者给予同意的答复之后,刀子匠还要再把净身者当初签订的自愿阉割书,按照惯例再念一遍。在此期间,如果净身者反悔了或者犹豫了,刀子匠就会立即给他松绑,让他离开。

  如果净身者态度非常的坚决,刀子匠就会为他做手术。净身手术并非在一对一的情况下完成的,刀子匠同样需要数个助手,他们的职责就像现在的手术助理护士一样,负责完成一些辅助工作。比如在刀子匠下刀前,助手就要给手术床上的净身者蒙上眼睛,脱掉衣服,将他的手脚像个大字一样绑在床上,再用白布将其下腹部及双股上部绑紧固定住,最后用高温的辣椒水将需要阉割的部位清洗消毒好。刀子匠所用的刀是一种镰状的弯刀,锋利无比。当时也没啥特别的消毒措施,手术之前刀子匠会将这刀放在火上烤一烤,这就算消毒了。

  刀子匠在做手术之前会先观察喝下臭大麻汤的净身者的神志是否清醒。如果他神志不清,就说明麻醉起效果了,可以进行手术了。刀子匠做的是技术活,这下刀除了要利索干净,还需严格得恰到好处,一寸不少割、一寸也不多割,阉割之时,净身者都会因为猛烈的剧痛而不由自主地扭动身躯,为了避免净身者因动作猛烈致使出血量加大导致死亡,通常刀子匠的助手们会早早地抓牢净身者的头肩胳膊,压着他的腰。等到止血清理等后续的手术工作完成之后,助手会将净身者从手术床上搀扶起来,在房间里缓行两三个时辰,然后再让其躺卧下!

  通常净身手术后的三天之内严禁喝水,饭也得少吃,这样才能减少排泄,防止伤口发炎,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常有人因为无法忍受口渴和伤痛的双重折磨而命丧黄泉。手术做完之后,净身者一般都要在刀子匠这住上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有的净身者恢复能力强,伤口长好的速度会特别的快,但是这对他们来说并非好事。据说这样恢复的伤口不能平复,所以刀子匠通常不会让他们自行痊愈,而是故意的让他出脓长肉,只有这样伤口才能长的好。等一个月之后,净身者还需要再回到自己家里养两个多月。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接受净身手术也是一样,净身者需要疗养一百天左右才能够真正的痊愈。

  在古代这种净身手术并不是那么容易成功的,由于净身手术失败和手术之后并发症而死去的人,其实并不在少数。据说明朝有一次被实施的净身手术有1565人,其中有329人在术中或者术后死亡,因此可以说太监一职是拿命换来的,一点都不夸张。

  宦官净身之后

  那阉割之后的男性生殖器又该怎么处理呢?通常来说,净身者是无权要回的。他们属于刀子匠所有,而刀子匠也会像宝贝一样将它们收起来,因此这些生殖器又被称之为“宝”。在手术做完之后,刀子匠会将宝整齐地摆好,放入事先预备好的一个盛有少许生石灰的罐子里,罐子里的石灰是用来吸干“宝”的水分,以免它腐烂掉。然后刀子匠还会用油纸包好,与净身者的自愿阉割书一并放入到罐子当中,再用大红布封好罐子口,最后刀子匠将精心捆好的罐子小心翼翼地放在房梁之上,这便是所谓的红布高升。

  太监的悲凉

  啥意思呢?就是预祝净身者将来能够步步高升,在宫中发达。

  当然了,刀子匠也是为了替自己谋福利!在古代讲究人生一世,要完完整整的来,同样也要完完整整的走,因此刀子匠存下这些宝,就是为了等那些净身者将来能回来找他,用钱财将自己的宝赎回去!这样刀子匠就能从同一个太监身上赚取双份的报酬了。至于赎宝的过程同样十分隆重,太监们称其为“骨肉还家”。在太监死了之后,宝就会随着太监一起被埋葬,他们觉得这样做自己不仅是完整的入了土,而且他们相信这样自己来世投胎的时候,还能依旧做个男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