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就算有诸葛亮蜀汉还是第一个灭亡呢 原因出在什么地方
2019-08-22 11:22:12 李恢 尹默 费诗 杨洪 郤正 杨婉

  为何说就算有诸葛亮蜀汉还是第一个灭亡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众所周知,在《三国演义》当中,到了最后天下三分。分别为魏蜀吴三个国家,可以说在演义当中,这三个国家实力接近,鼎立数十年。可以说十分的强大了。

  而蜀国的丞相诸葛亮,在大家的印象当中,也是一个智谋过人的奇才。那么蜀国在他的帮助之下,为什么还是第一个被灭国呢?接下来就从地理位置,武将水平,国力水平三个方面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就算是有了诸葛亮,这蜀国还是第一个灭亡了。

image.png

  首先来看一下蜀国的地理位置,蜀国地处西南地区。

  用现在的行政区划也就是四川以及四川周边的一部分地区,大约就是整个天下的西南角。单看土地面积,蜀国跟吴国魏国的面积差不了多少。但是要知道,就算是田地都有着上中下这种等级区分。如果把天下的田地分为上中下三档,蜀国的地理位置显然是三国当中最差的一个。

  大家都知道,魏国实力最强这是自然不必多说,其本身占据了黄河流域。水源不差,地盘也最大。种出来粮食什么的很多。而吴国占据江东,其地多丘陵,但是要知道长江下游,尤其是洞庭湖附近,自古以来可以说是有着鱼米之乡的美称,粮食什么的自然也是不缺的。再看蜀国,虽然号称天府之国,但是实际上能够规模耕种的平原只有成都附近的冲积平原比较好一些。从此来看,显然蜀国在粮食耕种方面处于绝对的劣势。

  除此之外,蜀国本身的地理条件也局限了它的发展。江东吴国立国靠的是长江天险,但是吴国有水军,足够保障天险稳固。而魏国立国靠的是大势,占据北方兵强马壮,谁都不虚。而蜀国立国靠的是山川险要,这就很要命了,要知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说的就是蜀国的路。这种崎岖的道路在阻止了敌军大规模进军的同时,也阻止了蜀国本身向外扩张的可能性。纵观诸葛亮六次北伐,之所以失败都离不开两个字,后勤。蜀道易守难攻的同时,也极大程度地影响了蜀国本身的粮食运输。从此来看,诸葛亮那么厉害的人,六次北伐均无功而返也就不奇怪了。

  其次,再来看一看蜀国的武将水平。

  五虎上将相信大家都十分的了解,可以说随便拎出来一个,在演义当中都是万人敌级别的存在了。但是许多人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属性,那就是自身带兵打仗的能力。虽然五虎上将都是猛将,但是在演义当中他们带兵实在是太过于依赖诸葛亮本身了。在演义当中经常会有这样的剧情出现:诸将军带兵到某地,拆开诸葛亮给的锦囊,依照这个计划行事,大获全胜。将士们高喊:丞相真乃神人也。

image.png

  但是这种带兵打仗的模式,完全就是基于诸葛亮本身的个人能力,五虎将虽然猛,但是也就仅仅局限于猛而已了。毕竟相对比曹魏势力那些能够独领一军的猛将,靠诸葛亮的锦囊实在是有点惨。其实这也说明诸葛亮这个人掌控欲望比较强,毕竟有一句话说得好: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打仗行军居然全靠丞相的锦囊妙计,虽然诸葛亮能力很强,但是总是这样也不是办法。

  相对比之下,魏国将士很少有这种情节。大部分时间都是靠着武将个人的谋划取得胜利,就看张辽逍遥津之战,就足以看出。他仅仅靠着八百人碾碎了孙权十万人大军的进攻企图,显然靠的不是曹操谋士们的锦囊妙计。可以说诸葛亮的锦囊妙计在帮助蜀国取得胜利的同时,也在磨灭蜀国将领本身自己的思考能力,成为了只知道按照锦囊办事的提线木偶。

image.png

  最后再来看一看,各国国力之间差距。

  要说这国家最重要的莫过于一个人:君主。吴国君主孙权可以说是一代雄主,活得也长久,帮助吴国守好了基业。还积极进取,取得了荆州,虽然后来进攻魏国大败,但是实力还是可以的。

  而魏国二代君王曹丕,显然继承了曹操的能力,帝王之术玩得很厉害。而且手底下有着司马懿等一系列人才,都用得很好,帮助魏国稳定了局势。至于蜀国就比较惨,少主刘禅完全就是来拖后腿的,不单单宠信宦官。还在后方各种搞事情,本来诸葛亮都要成功了,结果被召回成都,让人唏嘘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