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满蒙亲如一家 为何清朝有事蒙古却不来救呢
2019-08-22 13:24:5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都说满蒙亲如一家为何蒙古不来救清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清朝和蒙古的关系,可以称得上是中原王朝处理北方少数民族的一段佳话。

  自古以来,中原王朝在处理和北方游牧民族的关系时,一般都有打击与和亲两种方式。清朝在处理蒙古的问题上,当然也是采用这两种方式,对于那些不愿意臣服,多次挑衅中央政权的蒙古部落,比如准噶尔汗国,清朝就以打击为主。对于愿意臣服的蒙古部落,清朝则采用和亲的方式。

  只不过,清朝对蒙古的和亲,与历史上的朝代所采用的和亲,都是不一样的。历史上中原王朝的和亲,最多一个两个。如果和亲公主老了去世了,又会重新选一个。而清朝的和亲,已经不仅仅是和亲,而是联姻。清朝皇室会把他们的公主,都嫁到蒙古草原上,嫁给草原上的王公们。可以说,清朝皇室和蒙古草原上的王族,保持着一种极为亲密的关系。

  (满蒙联姻)

  既然清朝皇室和蒙古草原上的王爷,保持着极为亲密的关系,为什么在清朝被八国联军入侵的时候,蒙古草原上的王爷们,不率领军队前来营救呢?

  一、蒙古草原兵力很弱。

  蒙古草原上之所以兵力很弱,其实是清朝造成的。

  一方面,清朝不允许蒙古草原上有统一的政权,不允许出现成吉思汗一统蒙古那样的局面。因此,草原上实行的管理体制是盟旗制。虽然也封有蒙古王公,而且蒙古王公是世袭的。但是,清朝在草原上封的蒙古王公非常多,这样可以保证没有一个蒙古王公可以做大。

  另一方面,蒙古人基本上无法自己掌兵,都是由中央政府派出由满人担任的乌里雅苏台将军来带兵,在蒙古各地驻扎,对蒙古进行管控。这样做,既是为了防止蒙古草原上各部落互相混战,同时也是避免哪一支蒙古能崛起,出现一个新的成吉思汗。

  也就是说,蒙古草原上,蒙古人并没有多少自己的部队,既然没有多少自己的部队,当八国联军入侵的时候,他们又哪里来的军队援助中央政权呢?

image.png

  (八国联军入侵)

  二、清末满清在草原上影响力降低。

  清末的时候,满清中央政权在蒙古草原上的影响力已经严重降低。

  严重降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清朝在与西方列强的作战中,一败再败。具体到蒙古草原,就是沙皇俄国的强势扩张。

  由于沙皇俄国的不断蚕食,清朝在蒙古的土地被割去的越来越多。同治三年的时候,中俄签订了《勘分西北界约记》。在这个条约中,阿尔泰淖尔乌梁海二旗,以及唐努乌梁海部分地方都被沙皇俄国割去了。接着,同治八年到同治九年,中俄又连续签订了《乌里雅苏台界约》《科布多界约》《塔尔巴哈台界约》等,割去了大片蒙古土地。

  蒙古草原的土地被多次割给沙皇俄国,使得蒙古草原对满清中央政权极为不满,因此,满清在蒙古草原上的影响力,也大为降低了。

  当满清中央政权在蒙古草原上的影响力降低后,他们就算有兵,也不愿意带兵帮助满清中央政权了。

image.png

  (左宗棠剧照)

  三、光绪年间清朝在蒙古的“新政”失败。

  清朝到了光绪年间,受左宗棠在新疆政策成功的发,同时为了减轻国内的压力,因此在蒙古(主要是外蒙古)实行所谓的“新政”。

  这个“新政”的内容,也就是大量移民,把内地的满汉居民移到蒙古,进行垦荒。同时在蒙古设置各种机关来加强管理。

  大量内地居民移到蒙古草原,让蒙古本土居民非常不满。同时,各种机构的大量设置,也极大地增加了蒙古当地居民的负担,而且还缩减了蒙古王公在草原上的权力。因此,无论是蒙古王公,还是当地居民,都表达出了严重的不满。而这也导致外蒙后来在俄国的教唆下,脱离中央政府。

  由于对满清中央政权不满,八国联军入侵的时候,他们怎么还会给予支持呢?

  四、八国联军入侵时全国很少勤王。

  八国联军入侵的时候,不只是蒙古草原没有带兵勤王,全国各地勤王的都非常少。甚至于南方各省中,两江、闽浙、湖广、两广与山东等地区的总督、巡抚等,签订“东南互保协议”,拒绝执行朝廷的命令,不向外国人开战。

  东南地区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不满慈禧太后纵容义和团挑衅洋人的行为,另一方面,也是这些地方的官员及富商们,想要保全自己的实力。

  连东南地区都不入京勤王,蒙古草原上怎么还会前往帮助呢?

  (参考资料:《从蒙古到大清:游牧帝国的崛起与承续》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