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 为何一生都没有立后呢

  秦始皇一生为何不立皇后,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秦始皇十三岁即位到二十二岁亲政,中间有九年的太平天子时间,也正是古代男子要娶妻的时间。即位三年,他便有资格立后,但前后九年都未立后。二十二岁到三十九岁的十七年是其自己掌权、统一六国的时间,尽管国事繁忙,在后方立后也不费事。从三十九岁到五十岁时,秦始皇多在巡游路上,但是立后以“母仪天下”也花不了多少时间。秦朝虽短,但秦始皇有充足的时间立皇后,不是他来不及立皇后,实际上是他自己不愿意,更非其母亲不操心,也非大臣不尽职。

image.png

  秦始皇在长达三十七年的统治时期一直没有立皇后,其中的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但究竟是什么决定性的原因使得他坚持不立后,史料中并未记载,我们今天也只能够凭借当时的点滴资料和想像进行猜测了。

  秦始皇的母亲

  最有可能也是对其影响最大的,当是其母的行为给他带来的巨大心理创伤和心理扭曲。史载,赵姬,是赵国邯郸人,秦始皇的生母,原来是吕不韦的姬妾,后来成为秦庄襄王的王后,她的真实姓名历史上并没有记载,“赵姬”这个名字是出自长篇历史小说《东周列国志》,因此世人都称她为赵姬,意思即是为“赵国的女人”。

image.png

  在十三岁时,嬴政继承了王位,但大权依旧掌握在太后赵姬和吕不韦的手中。吕不韦害怕自己和赵姬的关系暴露,便找了十分出众的嫪毐送入宫中,赵姬天生,好男色,很快就十分的宠信嫪毐,等到赵姬怀了身孕的时候,就假称迁徙宫殿躲避灾祸,在嬴政同意之后,便搬到了远离嬴政的雍宫居住,并且和嫪毐先后生下了两个儿子。赵姬知道自己的事情这样下去隐瞒不了太久,就和嫪毐密谋要杀君夺位,取代嬴政成为秦国的皇帝,让他们的儿子作为储君。

  公元前238年,(秦始皇九年),嬴政开始亲政,嫪毐趁机发生兵变,秦始皇震怒不已,将嫪毐以极其惨烈的车裂处死,并将他和赵姬的孩子杀害,从此后,太后赵姬被幽禁,公元前228年(秦始皇十九年)皇太后赵姬死于咸阳宫。母亲的失检行为令秦始皇恼羞成怒,无地自容,使他心理压抑,性格变得极为复杂。

image.png

  因母亲带来的心理上的阴影一直伴随着秦始皇,而且由对母亲的怨愤,发展和泛化成对一切女人的仇视,造成他后来在婚姻上的偏执。用今天的话来讲,秦始皇已经陷入病态,需要去做心理健康咨询了。所以说,由母亲的行为而形成的心理伤害和心理扭曲,是秦始皇一直不立皇后的重要因素。

  有一件事情也许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秦始皇不立皇后的真实缘由。秦始皇对统一六国后收人后宫的众多佳丽非常鄙视,但对守贞重节的女子却赞赏有加。据说有一个年轻寡妇名清,她数年如一日遵守妇节,秦始皇曾赐令她“旁座”,与自己平起平坐,而秦时就连当朝丞相在皇帝面前也只能站着,少有赐座之事。秦始皇还为这名寡妇修筑了一座“怀清台”,以彰扬其事迹。至今蜀中有一山名贞女山,便是该寡妇曾经寡居的地方。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