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何说索额图是大清第一罪人 他到底冤不冤呢

  康熙为何说索额图是大清第一罪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康熙恨索额图的原因没别的,就是因为索额图把康熙呕心沥血30年培养起来、本性十分仁孝的皇太子教唆引诱到了企图弑父篡位的叛逆之路。更可怕的是,因为父子反目,导致其他皇阿哥费尽心机争夺嫡位,把皇室的家丑展现在了世人面前,这是康熙深恶痛绝透顶的。

  康熙8岁丧父、9岁丧母,亲兄弟姐妹也没几个,虽然贵为皇子,却没有像普通的儿童一样享受父母给予的恩爱。因此,康熙对待自己的子女是十分的疼爱,不希望自己的不幸在子女身上重演,这恐怕是自古以来每个合格的中国父母共同的观念。

  所以当皇子与朝臣发生矛盾时,康熙总是袒护皇子。当皇子与朝臣共同作奸犯科时,康熙更是用处罚大臣的方式尽力去维护皇子。

  大阿哥在舅父、内阁大臣明珠的鼓动和支持下觊觎太子地位。而太子则靠着自己的姥爷、内阁大臣索额图势力与之对抗,这就为后来的九王夺嫡开了个头。太子和大阿哥的储位之争,更多的是以索额图和明珠为首的两大朋党之争。以此为模式,朝臣也就各自物色皇子,作为自己争权夺利的靠山和掩护。

  为了抑制党争,更为了保护皇子们,康熙当机立断摧毁了明珠一党,目的是为了敲山震虎。但是索额图却自认自己胜出,更加变本加厉,居然生出了拥戴太子弑君篡逆的荒唐念头。而太子原本被康熙调教的宅心仁厚、英明睿智的皇太子经历与大阿哥的争斗后,被索额图搞得冷血残忍、昏聩糊涂,并且把其他皇子争夺嫡位的野心全给勾起来了。但是由于朝局的错综复杂,康熙不能马上废掉太子,为了打击这股潜在的叛乱力量,康熙决心严惩索额图,给包括皇太子在内的众皇子敲了一个警钟。

  从这个意义上说,索额图作为康熙朝第一罪人,是一点也不冤枉。

  鳌拜作为清王朝开国元勋,又是三朝老臣,到了康熙朝当上辅政大臣,可以说是位极人臣。不是耿耿忠心,绝不会获这样荣誉。因此,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史料可以证明鳌拜有弑君篡逆的心思。他只是作为一位位高功更高的武将免不了个性张扬、锋芒外露的本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