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古代的豆腐渣工程少?
2019-08-23 15:19:28 罗敷 杨震 诸葛丰

  建筑物的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头等大事,但是由于经济发展的刺激,以及社会商品等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因此在平常的生活中“豆腐渣”工程是十分常见的,“豆腐渣”工程一旦出现的话,对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都会形成非常严重的危害,因此对于“豆腐渣”工程老百姓可谓是非常的痛恨。

  不过如果大家对于我国古代的历史有了解的话就会发现,其实在我国的古代,“豆腐渣”工程工程是比较少的,那么既然在技术不发达的古代“豆腐渣”工程都比较少,而技术比较发达的现在“豆腐渣”工程为什么反而增多了呢?

  其实最为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两千年前存在的这样一种制度,这种制度的名字就叫做“物勒工名”,简单来说,这项制度主要的内容就是在建造房屋等的时候,每个工匠都要在砖块上留下他的名字,这样一旦出事的话,就可以迅速的找到责任人了。

  这项制度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其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不过在那个时候这一制度并不普遍,真正将这一制度推广的人是吕不韦,其后这一制度就被一直沿用。

  据说,秦朝时期修建的长城就沿用了这一制度,当年孟姜女将长城哭倒之后,掉落下的砖块上就有工匠的名字。再如2010年的时候,有游客在长沙旅游的时候就在天心阁的城墙上发现了这样一段文字,那就是“长沙府礼陵县提调官典史陈福,司吏冷荣;作匠王人户刘高叔;洪武七年八月造”。

image.png

  这正是“物勒工名”制度的体现,在古代,如果建造的工程出事的话,那么工匠是会受到巨大的惩罚的,因此古代的工匠是绝对不敢偷工减料,制作豆腐渣工程的。

  但是反观现在,因为这一制度废除了,所以即使出现了豆腐渣工程,但是也很难查到责任人,因此为了减少豆腐渣工程,现在的百姓都希望能恢复“物勒工名”这一制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