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爱饮茶的皇帝都喜欢喝些什么茶?

  中国历代皇帝中好茶者众,有的嗜茶如命,有的玩茶如痴,有的为茶写诗作赋,有的为茶著书立说,有的为贡茶者加官晋爵。

  然而,不同的皇帝喜欢的茶品不同,喝茶的方式也不同,甚至于,专供皇宫享用的茶有个专门的名字——“贡茶”。

image.png

  那么,爱饮茶的皇帝究竟喜欢喝什么茶呢,是否跟你口味相似?

  唐代李豫:最爱顾渚紫笋

  顾渚紫笋早在唐代便被茶圣陆羽论为“茶中第一”——阳崖阴林,紫者上、绿者次、笋者上、芽者次。

  顾渚紫笋在唐“广德”年间正式成为贡茶。因紫笋茶的品质优良,还被朝廷选为祭祀宗庙用茶。当时的皇室规定,紫笋贡茶分五等,第一批茶必须确保"清明"前抵达长安,以祭祀宗庙。而这第一批进贡的茶就被称为"急程茶"。

  公元770年,唐代宗李豫在浙江长兴顾渚山专门设立了官焙(专门采造宫廷用茶的生产基地),专门把控茶叶的生产,责成湖州、常州两州刺史督造贡茶并负责进贡,这是第一座专为皇室制作贡茶的场所。

  唐玄宗李隆基:最爱蒙顶山茶

  蒙顶茶来自于四川蒙山,据《四川通志》载,自西汉名山普惠妙济大师吴理真手植七株茶树于蒙山之颠,至今已有二千多年历史。

  除了那句著名的“扬子江中水,蒙顶山上茶”,再加上有记录可查自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年)入贡皇室,蒙顶茶发展进入黄金期并从此名播神州。

  蒙顶茶据说茶叶鲜叶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初展,每斤鲜叶约有八千至一万个芽头,外型整齐,形状扁直,色泽偏黄,香气清纯,汤色黄亮,滋味甘醇,叶底嫩匀。正是“昔日皇帝茶,今入百姓家”的真实写照。

  白居易的“琴里知闻唯绿水,茶中故旧是蒙山”,对蒙山茶给予了很高评价。

  《四川通志》说:“自唐朝列为贡茶,建立御茶园”。蒙顶茶自唐以来,一千多年中岁岁进贡,年年送京,直至民国除旧革新。

  宋徽宗:龙凤团饼

  到了宋朝,饮茶之风更为盛行,从宋太祖赵匡胤开始就嗜好饮茶,最有名的要数宋徽宗赵佶。用“嗜茶如命”来形容他对茶的喜爱怕是最合适不过的。

  他于大观元年(公元1107年)撰写了一部茶叶专著——《茶论》,后人称之为《大观茶论》。作为皇帝,御笔作茶书,在我国历代皇帝中也是仅有的一个。

  《大观茶论》里说:“本朝之兴,岁修建溪之贡,龙团凤饼,名冠天下。”

  宋代是北苑贡茶为鼎盛的时期,据赵汝砺《北苑别录》记载,北苑官焙共有茶园四十六所,占地三十余里。

  为了取悦上层,负责御茶园的官员们可谓是煞费苦心,命令茶农开创了批批精制绝伦的贡茶,其中以“龙凤团茶”(因茶饼上印有龙凤形的纹饰)最为闻名。

  欧阳修在《归田录》中记载:“其品精绝谓小团,凡二十饼重一斤,其价值金二两,然金可有而茶不可得。”更有龙团胜雪——取茶芽中最嫩的一芽做成团茶,其奢靡程度可见一斑。

  龙凤团茶,始于南唐,盛于宋元,止于明初,四百多年间,它一直作为国内“贡茶”中的上品,专供皇家享用。

  清康熙玄烨:最爱碧螺春

  碧螺春,当地民间最早叫洞庭茶,又叫“吓煞人香”。相传有一尼姑上山游春,顺手摘了几片茶叶,泡茶后奇香扑鼻,脱口而道“香得吓煞人”,由此,当地人便将此茶叫“吓煞人香”。“吓煞人香”是苏州方言,意思是香气异常浓郁。

  康熙游太湖时,江苏巡抚宋荦便适时进献“吓煞人香”。康熙帝被此茶清香惊袭,便问此茶何名。宋荦奏:“此茶产于洞庭东山碧螺峰,百姓称之为吓煞人香”。

  康熙遂言:“茶是佳品,但名称却不登大雅之堂。朕以为,此茶即出自碧螺峰,茶又卷曲似螺,就名为碧螺春吧!”

  清雍正胤禛:最爱普洱茶

  普洱茶作为贡茶达到鼎盛在清朝。雍正年间,云南普洱茶正式写入朝廷贡茶案册。

  雍正是个工作狂,在位13年,平均每天睡眠不超过4小时。云贵总督鄂尔泰知道雍正总是深夜还在批文,因此常进贡普洱茶,深得雍正欢心。

  雍正十年,即公元1732年,鄂尔泰在滇设茶叶局,统管云南茶叶贸易。鄂尔泰勒令云南各茶山茶园顶级普洱茶由国家统一收购,挑选一流制茶师手工精制,并亲自督办,在贡茶上印《鄂尔泰》私宝,进贡朝廷,正式列入《贡茶案册》。

  有鄂尔泰印的顶级普洱茶,不但深受雍正皇帝喜爱,“誉满京城”;更成为大清帝国赠送给各国皇室的邦交国礼,深受欧美皇宫贵族的喜爱,在欧美有“东方瑰宝”、“美容茶”、“修体茶”的美誉。

  清乾隆弘历:最爱龙井茶

  乾隆多次南巡,有四次到西湖茶区,并为龙井茶作了四首诗。

  乾隆第一次南巡到杭州,去天竺观看了茶叶的采制,作了《观采茶作歌》诗。诗中对炒茶的“火功”作了很详细的描述,其中“火前嫩,火后老,惟有骑火品最好”、“地炉文火徐徐添,乾釜柔风旋旋炒,慢炒细焙有次第,辛苦工夫殊不少”几句,十分贴切准确。

  到了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他第二次来到杭州,在云栖,他又作《观采茶作歌》诗一首,对茶农的艰辛有较多的关注。

  5年以后,第三次南巡,来到了龙井,在品尝了龙井泉水烹煎的龙井茶后,欣然成诗一首,名为《坐龙井上烹茶偶成》。

  品尝龙井之茶后,乾隆意犹未尽,时隔3年,即第四次南巡时,他又来到龙井,再次品饮香茗,并又一次留下了他的诗作《再游龙井》。

  另外,相传乾隆在品饮狮子峰胡公庙前的龙井后,对其香醇的滋味赞不绝口,封庙前十八棵茶树为“御茶”。这一遗地至今尚存,已成为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

  晚年乾隆退位后仍对茶保有独特的喜爱,在北海镜清斋内专设“焙茶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