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为什么大都很烦太子拉帮结派?

  在古代封建社会,国家大权基本都是由皇帝一人说了算,不过,皇帝终究有年老去世的那一天,因此很多皇帝都会提前立个太子,以便自己去世后能够有人来接替皇位。

  然而有一点比较奇怪的是,纵观整个古代,皇帝们大多都超烦太子拉帮结派,培养自己的势力。按理说,太子本来就是自己的亲儿子,皇位早晚都是他的,他如果能提前培养自己的班底,那登基后治理国家就会省很多事。既然如此,为何皇帝们还要处处阻挠太子拉帮结派呢?

  有人说,皇帝是怕太子有了自己的势力后,朝廷上就会有第二个权力中心。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么自己的权力就会被无形的削弱。人坐上高位之后,控制欲都是比较强的,任谁都不想自己在位时,有一个可以和自己分庭抗礼的势力存在,即使这个人是将来的皇帝。

  这么说也没错,但是很容易让人忽略一个最基本的事实,那就是古人的年龄。具体点来说,是皇帝和太子之间的年龄差。

image.png

  举个例子:

  汉文帝刘恒大家都知道吧?我们来看下他的出生年是哪一年?公元前202年。那他儿子汉景帝刘启的出生年是哪一年呢?公元前188年。也就是说,汉文帝和他儿子的年龄差,是14岁,换言之,汉文帝14岁就生下了汉景帝。

  对了,汉景帝还有个姐姐。

  再举几个例子:汉宣帝和他儿子汉元帝,年龄差是18岁;曹丕和他儿子曹叡,年龄差是17岁;齐高帝和他儿子齐武帝,年龄差是13岁;北魏拓跋家的皇帝,普遍和儿子之间的是年龄差,是13岁。

  什么概念?

  试想一下,你是皇帝,结果有个只比你小十几岁的儿子,在等着你接你的班,你膈应不膈应?反过来说,你是太子,有个比你才大十几岁的爹,说着要把皇位传给你,可是你得等到猴年马月?说不定你还活不过他!

  如果俩人年龄差得多呢?可能多少会少很多顾虑吧!

  不过,凡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清朝不是就创立了“密储”制度吗?大家都知道有太子,但是除了皇帝,谁也不知道谁是太子。

  当然了,也有例外的,像朱元璋,一开始确定太子是朱标之后,就从来没动过换太子的心思,放开手让朱标发展自己的势力,还把自己有能力的手下派过去帮他,可惜的是,天不遂人愿,朱标竟然死在了朱元璋的前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