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义之后的皇帝为何每隔三代就断后 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赵光义之后的皇帝为何每隔三代就断后,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宋太祖赵匡胤

  在历史的长河当中,皇位的传承是父死子承,也就是说老皇帝去世之后,皇位的继承是有他的儿子来继位,有长立长,无长立幼,只有在皇帝没有儿子的情况的下,才会从宗族当中选择合适的继承人。但是,北宋太祖赵匡胤,不仅有儿子,还有好几个儿子,宋太祖去世的时候,他的长子赵德昭已经二十五岁,赵德芳也已经十七岁,无论是哪个儿子,都完全有能力继承大统,但是皇位却有宋太祖的弟弟赵光义继承了。

image.png

  宋太宗赵光义

  赵光义继承皇位,并没有宋太祖赵匡胤的遗诏,因为赵匡胤在夜里和弟弟赵光义喝酒谈事的时候,突然驾崩的,才为后世留下了“烛影斧声”的千古悬案。由此可以看出,赵光义的皇位继承,来路不明,也就是说,他的哥哥宋太祖赵匡胤,很有可能被他弑死的。而赵光义继位之后,先把宋太祖的皇后,他的嫂子宋皇后移居西宫居住。虽然宋太宗赵光义给宋皇后一个开宝皇后的名号,但是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宋皇后在宫中生活20多年后,抑郁而终。

image.png

  宋皇后

  宋皇后去世之后,按照礼节宋太宗赵光义应该为宋皇后服丧的,但是宋太宗赵光义却公然反抗,而且下令其他大臣也不准服丧,并没有按照皇后的礼仪对待宋皇后身后之事,翰林院学士看不下去了,说:宋皇后尝母仪天下,应当遵旧礼。这一句话得罪了宋太宗赵光义,他直接把人给贬黜了京城。

  宋太宗赵光义不仅针对自己的嫂子这样,对他大哥的儿子赵德昭也要下狠手。赵德昭在宋太祖时期,赵匡胤想要多锻炼一下儿子,一直没有给赵德昭封王,最高只是加封到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相当于宰相,而宋太宗登基之后,才第一次给赵德昭加封武郡王,在朝会的时候位列宰相之上。

image.png

  赵德昭

  在公元979年,赵德昭跟随宋太宗北伐攻打幽州,军中有一天夜里受到惊乱,人群之中一时间没有找到宋太宗,以为宋太宗已遇不测,就有人谋议立赵德昭为皇帝,这事传到宋太宗耳朵里之后,当然很生气。于是,回到京城之后,赵德昭和宋太宗理论给北伐的功臣论功行赏时,宋太宗大怒的说:等你做了皇帝之后,再行赏不迟。在古代,作为臣子,听到皇帝这样说,明显的就是皇帝已经怀疑自己有不臣之心,所以赵德昭为此事深感害怕,为表忠心,退朝之后回家就自刎而死了。此时,赵德昭不过28岁罢了,赵光义刚刚登基两年而已。

image.png

  宋太宗赵光义

  赵光义的登基之初,加封赵德昭,是为了安抚自己这个侄子,也有一定的捧杀之意,北伐回来之后,用语言恐吓逼死的亲侄子,就是为了保证自己的皇位座的踏实。宋太宗赵光义先是有“烛影斧声”之嫌,害死自己的亲哥哥宋太祖赵匡胤,取得皇位,然后逼死皇位最大的竞争对手赵德昭,最后自己的皇嫂宋皇后去世不按照皇后礼节对待,足见他内心的奸诈和险恶。

image.png

  宋太宗赵光义

  所以,赵光义所做的这些事情,全部报应到他的后代子孙身上,有宋太宗赵光义开始往下,第二代是宋真宗赵恒,第三代是宋仁宗赵祯,宋仁宗乏子无后,选择了濮安懿王赵允让的儿子赵曙继承皇位,也就宋英宗,往下就是宋神宗赵顼第二代,宋哲宗赵煦第三代,宋哲宗去世的时候年仅24岁,一样是无后。选择宋神宗的第八子宋哲宗的弟弟赵佶继位,也就是宋徽宗,然后第二代就是宋钦宗赵恒,虽然宋钦宗有儿子,无奈发生了靖康之耻,北宋灭亡,皇族被金人虏走,第三代就到了南宋高宗赵构了,宋高宗又没子嗣,选择宋太祖赵匡胤七世孙、赵德芳六世孙赵昚继位。

image.png

  宋太祖赵匡胤

  赵宋王朝的皇位,早宋太宗赵光义这一支传来传去,传到断子绝后,又重新回到宋太祖赵匡胤这一支来了,正是因为想当初,宋太宗赵光义做事太绝,报应到了他的后代子孙的身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