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请吃饭为何刘伯温看到酒杯会被吓到 上面到底写着什么

  朱元璋请吃饭为何刘伯温看到酒杯会被吓到,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朱元朱元璋是明朝的第一位皇帝,他在年幼的时候还只是一名放牛郎,然后开始在街边做乞丐,到最后做了和尚。这些都不是常人可以经历的,在皇帝中也是十分罕见的,除了一位以奴隶出身的后赵的王——石勒,他比朱元璋还低,很少有人会知道他。

image.png

  在战争的时候,朱元璋身边最著名的参谋名叫刘伯温,他应该可以说地位要高于李善长胡惟庸的。

image.png

  朱元璋一贯的都是根据每个人的功绩来发赏赐,这样的一种做法一直延续到了朱标离世之后,他担心这些与他并肩作战的开国将领们做出会架空皇权的事情。

image.png

  那个时候的朱允炆只是一个小孩子,朱元璋希望洪武四事件可以让自己的孙子坐上皇位,朱元璋还取消了宰相制度,而后出现了内阁,让他没想到的应该是这个与宰相其实就是名字上的差异罢了。

image.png

  公元一三九五年的时候,已经六十八岁高龄的朱元璋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

  朱元璋颁布了一本关于祖训的书,他想给后代一个警告,让他们知道江山的重要性,然后朱元璋还说了一句话,大概意思就是文武百官要立即弹劾。

image.png

  朱元璋废除了残酷的刑罚,但是在洪武四事件时很多官员都被朱元璋处罚了,所以他们觉得废除一事不像是朱元璋的作风。

image.png

  肯定会有人问这样突然的举动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朱元璋在洪武二十八年是就是一个孤独的老人,很多人都因为种种原因都离开了,就留下了刘伯温这位开国功臣。朱元璋在洪武四年的时候宴请了这些功臣。

image.png

  这次宴请对于刘伯温来说是充满危险的。在洪武四年的七月十五中元节的时候,他们祭拜完死去的将士就要宴请大臣了,在皇宫里吃饭是有很多规矩的,仅仅是一个喝酒杯子就有很多讲究。在皇家的宴会里很多的酒的器具都是用纯金打造的。

  这问题就出来了,功臣们用的是瓷器制成的,剩下的大臣用的是金的,刘伯温当时就觉得是不对,在他看到杯子底的"建隆官制"这四个字的时候都吓了一跳,他觉得朱元璋是在暗示功臣像赵匡胤一样交出兵权。

  其实朱元璋就是想要功臣手上的那些兵权,后来刘伯温一共向朱元璋提出了三次要告老还乡,朱元璋后来也同意了,刘伯温也算得上是这些功臣中能善始善终的臣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