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明朝没有在朱厚照手里灭亡 而胡亥却亡国了呢

  为何明朝没有在朱厚照手里灭亡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众所周知,我国历经了无数朝代的变换,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而历史中各朝各代的皇帝,也成了人们热议的人物,大家都知道,关于对每个朝代的皇帝,评说都是褒贬不一,不过,要说起历史中被当作反面教材的皇帝,想来很多人都会想到,明朝的皇帝朱厚照,朱厚照非常喜欢游乐,而且还做过很多奇葩事,然而,明朝却没有在他的手里灭亡,而是好好的传承了下去,而和朱厚照趣味相投的秦朝皇帝胡亥,秦朝到他的手里没几年,却被胡亥给玩没了,这是何缘故呢?

  虽然朱厚照和胡亥的皇位都是从自己的老爹手里接过的,但是朱厚照的老爹明孝宗,虽说在军事方面没什么建树,开疆扩土上也没什么功劳,甚至是在被人欺负后,损失不大的话,也就不了了之了,但明朝在他的手里,可以说是被治理的非常的有条有序,君臣之间的相处也是十分的融洽,似乎是有点像君臣共治天的样子,而作为臣子们,做起事情来也是十分的卖力,所以明朝的统治也已经稳定了,而且朱厚照的老爹还给他留下了李东阳杨廷和等忠臣。

image.png

  再来说说胡亥,他的老爹秦始皇在统一六国后,设定的秦法十分的苛刻不说,还动用那么多的劳力修建长城,随着就是为自己的身后事做准备,修建了庞大的陵墓,官员们心里不情愿,百姓们更是怨声载道,不过出于秦始皇的“淫威”,所以秦始皇在位时问题还不大,可是后来随着秦始皇的仓促离世,什么事情都还没给儿子胡亥交代,就那么直接撒手人寰了,而且那时秦国贵族尚有实力,人心也十分的不稳,而秦始皇留给胡亥的臣子还都是李斯赵高等人,话说,秦二世还蛮可怜的。

image.png

  然后就是皇权问题了,朱厚照在位的时候,虽说文官的势力不小,但朱厚照手里是掌握着实权的,即便是他的手里也有很多宦官,先不说忠心与否,最起码不敢和朱厚照对着干吧?甚至到最后还将那些有异心的,很轻松的就给收拾了,而胡亥呢,那可是被赵高给忽悠的找不着东西南北,大权更是旁落赵高之手,甚至最后被赵高给逼死了。而且,所说这两个皇帝都爱玩,但是朱厚照和胡亥的差别就在于,同样是玩,朱厚照在玩的同时,对于国防和大事方面,可是一点也不含蓄,而胡亥在玩的同时,直接将权利扔给了赵高。

  最重要的是,明朝的制度要比秦朝领先了一千多年,在官僚体系上有很高的完成,所以,明朝在集权程度和皇家控制力方面,要高出秦朝很多,即便是明朝的皇帝,是个再平凡不过的人,结局也和胡亥有很大的不同,而且,在这一千多年的发展中,无论是哪个方面的发展,都有着很大的进步,社会和政权的稳定性,也提高了很多,所以,朝政上受到外人的影响,而产生的重大变革,也会变得越来越小,所说啊,就算是胡亥换成朱厚照,照着他那样的玩法,最后可能也会玩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