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和五胡乱华,哪个对后世的影响更大?

  华夏文明是这个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文明之一,这个世界上比华夏文明要早的文明有不少,却没有哪个文明能和中华文明一般,一直传承至今,尽管这期间有诸多磨难,许多文化也都遗失于历史之中,但中华民族一路磕磕绊绊,步履维艰,终究还是将老祖宗的智慧传承下来了,这才有了拥有五千年的文化底蕴的中华民族。

  在文化传承的过程中,中华民族的历经的磨难可真不少,五胡乱华靖康之耻、蒙古崛起、侵华战争,这些著名的历史事件,都是中华民族的劫难,也是最难度过的劫难。五胡乱华和靖康之耻是对中华民族来说最具代表性的毁灭性打击事件,那这两个历史事件,哪一个更为凶险呢?对后世又有何影响呢?

image.png

  五胡乱华的危险性无疑更高,这是中华民族的浩劫,从东汉末年一直到南北朝时期,常年不绝的战争,让中华民族差点就此覆灭。八王之乱耗尽了中原最后一点积蓄,天下大乱,少数民族乘机发动叛乱,这是一段不忍细诉的惨痛历史,中原大地哀鸿遍野,到处都在杀人,到处都是尸体,社会秩序被彻底破坏,少数民族内战,汉族内战,少数民族又和汉族混战,除了打仗还是打仗。

  五胡乱华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后果,文化传承出现断代情况,人口损失巨大,财产损失不可计算,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五胡乱华促进了民族的大融合,汉人血脉和少数民族的血脉出现部分融合现象,比如唐朝的皇室就有北方民族的血统,并非纯正的汉人血脉,此外各种文化也开始互相影响,当社会稳定之后,出现文化大爆发现象。

  五胡乱华时期的汉民族人口损失严重,这是一次对文化对社会对人口都有着巨大破坏的历史事件,相比之下,靖康之耻对社会的破坏力便要轻一些,反而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意志受到了惨痛打击,象征国家尊严的皇帝被敌人当成狗一样对待,原本高高在上的宋朝皇族和当时的贵族阶层成了阶下囚,每时每刻都要接受精神上的羞辱。

  宋徽宗宋钦宗和诸多大臣以及后宫妃嫔被押送到金国祖庙,举行了牵羊礼,不论男女都要脱去上衣,然后披上羊皮,双手被捆绑,以表示臣服,许多重节的大臣不愿接受如此屈辱的仪式,当场自尽,宋钦宗的皇后在牵羊礼后不堪受辱,投水自尽,但宋徽宗的皇后并没有勇气自尽,其他的妃嫔和公主大多也都选择活下来。

  两位皇帝和众多身份高贵且特殊的汉族高层成了俘虏,这成了许多汉人心中的心头刺,就算遥望北方也会不自觉的觉得屈辱,靖康之耻彻底打压了宋朝的自信心,众多女眷惨遭金人欺辱,这也成了汉人的心病,故此道德学家们舍弃了北宋时期重生存轻贞节的观念,转而大力提倡妇女舍生命保贞节。明清时期,社会上为节而死的妇女逐渐增多,经过不断的宣传和引导,女性们只能选择贞洁,为此可舍弃生命。

image.png

  五胡乱华和靖康之耻都是汉民族的一场劫难,五胡乱华主要体现在于一个乱字,而靖康之耻主要体现在于耻,一个是消灭身躯,一个是摧毁意志。两者都对中华民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都对社会进行了破坏,但将这些惨痛的历史事件,放入中国的历史长河之中,也不全是否定的,它的教育和借鉴意义对一个民族的传承至关重要。

  毕竟,一个民族总有辉煌的时候,也有低谷的时候,最重要的不是创造了多少辉煌,而是历经劫难还能留存生的希望,泯灭于历史长河之中文明,不论曾经多么辉煌,终究只是历史,只不过这多浪花大一点,经此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