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总督权利那大为何清朝皇帝没有分家呢 原因出在什么地方
2019-08-27 16:36:4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四川总督权利那大为何清朝皇帝没有分家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前几天的文章中,我们先后讲了陕西、江南、湖广三个省分家的问题。这三个省份的辖区辽阔,清朝皇帝前后将这3个省份进行拆分。一个问题出现了,四川省的管辖区并不比上述的三个省份小,清朝皇帝为何没有把四川省分家呢?其实,清朝皇帝不是不想,而是四川省特殊的地形因素,搞得清朝皇帝根本无法拆分。其实在四川的高官中,四川总督和四川巡抚矛盾很大。

  元朝统一天下之后,建立了沿用至今的行省制度。在元朝统治的初期,元朝将四川和陕西划分成了陕西四川行省,但后来发生这样并不利于管理,随后将两个地区分开。也就是说,从这个时候开始,四川就是一个独立的省份。明朝建立之后,沿用了元朝的行省制度,四川的管辖区没有太大的变化。公元1644年,清朝入主中原,而且逐步确立了对全国的统治。清朝高层发现,全国有一些省份的辖区过大,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image.png

  清朝对自己的统治很不自信,一直担心自己会被赶回东北老家。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清朝高层决定对一些省份进行分家。比如江南省、陕西省和湖广省,江南省分成了江苏和江苏,陕西省分成了陕西和甘肃。至于湖广省则以洞庭湖为界限,划分成了湖北省和湖南省。至于四川省,清朝高层也感觉这个省的辖区太大,但是四川省的地形很特殊。四川的地形是一个大盆地,根本就无法进行拆分,所以说,四川省没有被分家。

image.png

  其实清朝四川省的辖区比现在大得多,辖区包括现在的四川、重庆以及西藏的东部地区。清朝全国划分为若干个省份,每个省都有巡抚。两个或者三个省设立一位总督,比如两江总督的管辖区就是江苏、安徽和江西。只有两位总督只能管辖一个省,那就是直隶总督和四川总督。直隶地区的地位非常重要,所以直隶总督只管理河北一个省,但直隶总督的地位最高。在清朝的后期,直隶总督甚至兼任北洋大臣。

  至于四川总督,则是因为辖区面积辽阔。所以没有再添加其他的省份,也没有被交给其他总督管理。在清朝统治的前期,出现了一个非常尴尬的情况,四川总督和四川巡抚同时存在,而且都在成都办公。具体来说,四川总督负责军事(放大版的都指挥使),四川巡抚则负责民政(放大版的布政使)。总督和巡抚之间出现了任务重叠的问题,比如农民起义的问题,到底谁来负责是一个很麻烦的问题。而且两个大佬互不相让,经常出现总督和巡抚之间的内斗。

  这样的情况愈演愈烈,到了清朝乾隆时期,为了调解总督和巡抚的关系。乾隆皇帝撤销了四川巡抚这个职位,由四川总督署理巡抚事务,这逐渐成了惯例。在此之后,四川总督开始军事和民政一肩挑,权力确实很大。顺便讲一下其他的总督和巡抚,不要以为巡抚一定不如总督。其实他们之间不是上下级关系,而是同事的关系。比如两江总督和江苏巡抚,如果真撕破脸较量,总督不一定斗得过巡抚。从权力上来说,两个职位其实各有千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