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规定男性都要留辫子,那秃顶和光头的人怎么办?
2019-08-28 13:30:59

  剃发留辫,是清朝统治手段的一部分。

  清朝统治者希望通过“剃发留辫”来摧垮汉人的民族精神,保证满族不被汉族同化,维持满族的统治地位。历史证明,这一措施基本上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完全毁灭了汉族的发型服饰传统,汉人已经完全接受并习惯了。到满清被推翻、民国建立时,剪掉辫子这一符合时代潮流的举动,还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足见“剃发留辫”政策对汉族的影响极其深远。所以蔡英文篡改台湾教科书,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按照“剃发令”的要求,所有男子脑袋前半部及两侧的头发都要剃光,然后在脑后编成辫子。

  《孝经》上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汉人成年之后,除了必要的修剪,是不能随意剃发的,男女都把头发绾成发髻盘在头顶。

  “剃发令”激起了汉人各阶层人士的反对,当然的导致了满军大面积的屠杀以致生灵涂炭哀鸿遍野。在“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 ”的高压政策下,辫子最后还是留起来了。

  题主在问清朝一律要留辫子,那秃顶和光头的人怎么办?我在想,清军也不至于见光头就杀吧!

image.png

  其实到最后,不论长短粗细,只要留了辫子就算合格。秃顶多少还是有一点点头发的,也能过关。光头呢,那就只有到当地衙门开个证明了盖个章了。

  不过,和尚、道士是可以保留原有发型服饰的。

  一句话,剃发留辫只是满清的统治手段之一,对于秃顶和光头,其实也没有那么较真,天生如此,或者病灾致此,谁也是没办法的。因为,统治者要的是一个态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