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临死前为什么要弄死杨修 而不是司马懿呢

  为什么曹操临死前会杀杨修,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曹操是三国时期曹魏的创立者,作为曹魏的建立人,曹操无时无刻不想一统天下。不过直到曹操去世,也没有完成这个心愿。即使是曹操的后人,也没有一统天下。倒是曹操手下的谋士司马懿的后人一统天下,建立了晋朝

  在历史上,晋朝的存在感几乎是最低的,虽然是大一统王朝,可是在史书上的记载只有寥寥数笔。曹操在世的时候,发生了夺嫡的争斗,曹植曹丕一直想要争魏王。曹操自己是喜欢曹植的,可是曹植不是嫡长子。

image.png

  这就让曹操无可奈何了,曹丕占有嫡长子的优势,同时曹丕也是有能力的。当初曹操让曹丕与曹植互相争斗,两人分别有各自的谋士,同时有各自的府邸。司马懿追随了曹丕,杨修辅佐了曹植。世子之争,也是谋士的争夺。

  无论是曹丕还是曹植,这样的争夺都无法避免,毕竟魏王只有一个。最终的曹丕和司马懿组合胜出,曹丕成功即位。可是曹操在去世之前,将杨修杀死,那么以曹操的智谋,应该能够发现司马懿的聪明才智,为何没有杀司马懿呢?

image.png

  当时曹操在世,司马懿可以说是夹着尾巴做人的,根本不敢张扬。曹操是个生性多疑的人。假如司马懿这时候被曹操看出自己的野心,恐怕早就成为了刀下鬼。司马懿虽然阴险狡诈,但他再有能耐也跳不出曹操的手心。

  到了曹丕时期,司马懿仍然没有太过放肆,曹丕仍然可以驾驭。可是在曹叡之后,司马懿的地位不断上升,加上曹氏宗亲的权力越来越小,司马懿的野心膨胀。曹操是在公元220年去世的,在他死前一年,曹操杀死了杨修。

image.png

  为什么曹操要杀死杨修呢?曹操是非常爱惜人才的,杨修是三国时期不可多得的人才之一。那么这样的人才留着不是更好吗?这样想就错了,曹操必须要杀死杨修,否则后患无穷。现如今,大部分人都认为杨修的死与“鸡肋”事件有关。

image.png

  不可否认的是,杨修猜出了曹操的心思,这是对的。但是杨修的死,根本原因不是因为“鸡肋”事件,反而是因为杨修参与了古代的大忌,就是夺嫡之争。杨修让曹植失败了,所以曹操要杀他,也必须杀他。

image.png

  假如杨修不死,那么整个曹魏的走向就会改变。即使是曹植没有了野心,杨修也不会善罢甘休,这样一来曹魏就会陷入内乱之中。曹操怕曹植与曹丕成为第二个袁绍袁术。曹操之所以杀死杨修,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杨修这人不知好歹

  杨修多次与曹操唱对台戏,当时因为曹植与曹丕相争,曹操没有搭理杨修,结果曹植失败后,杨修就倒霉了。史书对此记载为:“恃豪父之势,每不与吾同怀,即欲直绳,顾颇恨恨。”这句话同时表明了杨修多次借父亲的势力与曹操对立。

  其次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杨修的舅舅是袁术,这样的家族背景怎么能够让曹操放心呢?杨修是非常有才会,同时也非常聪明,不过他的聪明与司马懿比起来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只不过曹操的一生都没有看出司马懿的野心,这就成为了曹魏被篡位的隐患。结果到了曹魏后期,司马懿独揽朝政,一家独大,最终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成为了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