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注重生活美感,灯具就能看出很细致精美
2019-08-29 10:28:16 罗敷 杨震 诸葛丰

  古代的夜晚也很明亮,因为古人设计了各种各样的灯具,而我们今天要聊到的一件灯具,很多人在书上都见过。

  很多人都觉得著名的“长信宫灯”很好看,但是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这是啥。其实就是那一件上有烟道式灯罩,下带着灯盘,灯罩与灯盘的边沿都设计有里外两道嵌槽,还在其中插入两片弧形挡光板的人形灯。

  上面提到的两片挡光板可沿着各自的嵌槽,在物件上做360度的自由滑动,利用开合的设计来调节光射到哪个地方,还能调节光线的强弱。有人发现,在河北宣化辽代韩师训墓中的壁画上,有一座四足的圆形底座高灯檠,在这件物品上,灯杆顶端设计有灯盘,上面放有一盏油灯。而其中巧妙的是,从灯杆一侧可以分出一支弧形的曲柄,柄头还设装有荷叶形状的灯挡,整体俯向油灯。

  油灯前站着一女子,她正在伸手指拨动荷叶,从她的动作来看,荷叶形灯挡是可以自由调整角度的。有记载,对于西洋的器物,特别是西洋钟表很感兴趣的雍正,接触钟表后发现内部齿轮运动的奥妙,由此心生灵感,觉得把同样的构造转用到古老的灯挡上,能做出一种“转盘”式的遮灯。它的原理是,利用齿轮能够连动的原理,在蜡烛台上安装齿轮和能够转动齿轮的装置,在这样的情况下,摇动把手,就可以使灯挡沿着烛盘边缘做圆周活动,不管转到什么位置,都能够调节烛光的射向。

image.png

  雍正把自己的构思告知工匠们,最后巧匠们还真替他实现了。其中雍正还按照他一向的做事风格,为一件“黄铜烧古转盘遮灯”配了一个铜盘,还有另一件镀金转盘遮灯也配了个天然的黄铜镀金烧古如意,这样看起来更好看。

  回味《红楼梦》的时候,其中描写贾府元宵夜宴看戏的那些场景时,还具体描写了这样一种灯具:每一席前竖一柄漆干倒垂荷叶,叶上有烛信,插着彩烛。如今皆将荷叶扭转向外,将灯影逼住全向外照,看戏分外真切。意思是说,那时候在每一桌酒席的旁边,都树着一架落地灯,在其灯座上插上涂漆的又长又高的灯杆,杆顶设计着“几”字形曲柄,而在曲杆侧伸而出的端头上,设计有荷叶形的灯挡。

  从这件灯具上,就能看出古人对生活也很有追求,处处追求生活的美感,让美照亮四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