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口中的庞德公何许人也 为什么诸葛亮会喊他救命呢
2019-08-31 10:49:50 诸葛珪 诸葛亮

  诸葛亮口中的庞德公是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据一些资料记载,说诸葛亮在临死之前曾向一个叫做庞德公的人求救,说出了震惊当世的五个字“庞德公救我”,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庞德公到底是什么人。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位诸葛亮口中的高人“庞德公”到底何许人也。

image.png

  首先庞德公是一个隐士高人,他培养弟子还是非常厉害的。就像他的从子庞统一样,也是出自于他的门下。当时有句话是这样讲的,卧龙凤雏得其一者可得天下,这两个厉害的人物都是他亲自培养的,要是庞德公能够出来帮助刘备的话,或许刘备能够真正的统一天下也说不定,但是庞德公这个人非常喜欢隐居,认为诸葛亮就足够帮助刘备统一天下,而且天下有自己的命运,他也不想去管。可是最后没想到诸葛亮居然是做不到统一天下,还要求庞德公救助他。

image.png

  那么诸葛亮为什么就一定认为庞德公会救他,而且能够救他呢?在《三国演义》里,我们看到诸葛亮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人物,就如鲁迅所说“多智而近妖”,那么可想而知庞德公是多么厉害的一个隐居高人,他不问世事,过着修心问道的生活,或许不久就能够成仙了。庞德公很少出现于人世间,在三国里面的记载也是寥寥无几的。

  在《三国演义》里面出现的记载就是他常常和诸葛亮一起谈论,还有徐庶,崔广元等人,他们自己组成了一个圈子,其实庞德公就像是一个老师一样,其他人都是学生。久而久之,庞德公觉得这些学生都很不错,因此称诸葛亮为“卧龙”,称庞统为“凤雏”,还有司马徽为“水镜”,对他们是十分的满意,经常和他们讨论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不光是有当今时事,还有天文地理,无所不有。

image.png

  其实诸葛亮能够这么神经妙算,知道一些天机,这所有的本领都是庞德公教授的。庞德公是一心想要修炼,他很多时候都是已经在鹿门山中,当初诸葛亮就是听到他的名声,才来慢慢拜访他的。诸葛亮经常说自己是乐毅管仲,但是在庞德公面前却是一个卑微的学生,每次来拜访庞德公的时候,庞德公就是卧躺在床上,而诸葛亮则是恭恭敬敬地站在一旁。这就像在秦朝末年的时候,张良也曾经遭到过这样的考验,当时有一个非常厉害的老人,张良想要向他学习,但是这个老人非常的高傲,考验了张良许多次,至还要把鞋子丢到桥下,让张良捡回来,但是张良知道他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物,所以就接受了他的要求。最终张良通过了考验,得到了一本兵书,靠着这本兵书自己就帮助刘邦成就了大业。

  而此时的诸葛亮现在还不是未来那个呼风唤雨的诸葛亮,所以自然是要认真对待庞德公,庞德公看到他非常的诚恳,之后也是收下他为弟子,教会了他很多东西,虽然没有进行拜师礼,但是在诸葛亮心中他就是永远的师父。

image.png

  庞德公在人世间生存过很长的时间,但是到了他晚年的时候,就离开了这个,到鹿门山隐居。带着自己家里的人,从此就不知道踪迹了,再也没有人找到他。所有人认为他已经就是成仙了,到达了另一个世界,所以才会没有人知道他的下落。毕竟像他这么厉害的人,能够培养诸葛亮这样天地之奇才的人,自然是比诸葛亮更加的厉害。所以才会在临终前喊出“庞德公救我”这五个字。

image.png

  那么庞德公到底有没有帮助诸葛亮呢?事实是没有,因为一切都有天命,即使是庞德公也救不了诸葛亮。也就是说这世间所有的一切都是有定数的,生老病死的事无法改变,而且诸葛亮现在是天下中命运最重要的人,要是将诸葛亮的命运改变的话,天下形势也会发生改变,天机一旦变动,天地崩塌,实在是有违规则。更何况蜀国的气数已经尽了,诸葛亮就算继续活下去,也没有什么大的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