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俘虏的八年中宋徽宗是怎么度过的 他的生活如何
2019-08-31 11:01:23 林灵素 宋徽宗

  宋徽宗是怎么度过被俘虏的八年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历史上记录在册的皇帝有四百多位,在这四百多位皇帝中,大部分皇帝是没有名留青史的。这其中出现了很多昏君、暴君,比如说隋炀帝以及五代十国南北朝时期的一些皇帝。这些皇帝做的事,是后人们无法想象的。

  历朝历代的皇帝都是非常辉煌的,这些皇帝中出现了很多千古一帝,比如说秦始皇、唐太宗、康熙帝等等,这些皇帝都是非常知名的。其实在历史上,也出现了很多奇葩的皇帝,比如说明朝的很多皇帝都是奇葩。

image.png

  宋朝时期同样出现了一位奇葩皇帝,与其说他是奇葩,不如说这位皇帝有很多倒霉的地方。宋朝是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之一,不过宋朝崇文抑武,导致了很多问题出现。不过宋朝的大一统不是全部的大一统,有很多地方没有归宋朝。

  宋徽宗是宋朝第八位皇帝,生于北宋元丰五年,是宋神宗赵顼的第十一个儿子。北宋末年时期,宋徽宗赵佶出生了,在这时候宋徽宗成为了倒霉皇帝之一。历史上有宋徽宗这样经历的皇帝,绝对是仅此一位的,他曾经被俘虏。

  金朝灭了辽国之后,将自己的武器矛头指向了北宋,宋朝是一个崇文抑武的王朝,在武力方面,北宋同样是弱势的。金朝进攻北宋,靖康二年宋徽宗被打败,这时候的金朝战无不胜。面对这样的情况,宋朝想要提出议和。

image.png

  宋徽宗贬为了庶人,从此之后宋徽宗就开始了被囚禁的人生。宋徽宗人生中的前45年时间,一直生活在北宋的首都开封,可是后八年时间,宋徽宗的人生就处在低谷了。宋徽宗被迫离开自己的都城,此时的宋徽宗迎来的是他人生最黑暗的一段时期。

image.png

  公元1127年3月28日,这时候的宋徽宗被带到了五国城,就是现如今的位于今天黑龙江省依兰县。宋徽宗在这里待了整整八年的时间。宋徽宗能够从开封到达五国城,就已经是很幸运的了。陪伴宋徽宗上路的有一万多人,这其中很多人都被虐待至死。

image.png

  从开封到五国城这一路中,发生了很多事情,宋徽宗的女儿被赐给金国大将,有的成为金国宫中的奴仆。宋徽宗的妃子也不例外,她们的遭遇都是比较惨的。宋徽宗一行人到达金国边境时,身边仅剩下了140余人。

  很多女子为了不被侮辱,选择了自杀。这一路上很多皇子夭折。皇帝是非常重视传宗接代的,宋徽宗也是这样。到达五国城后,宋徽宗可没闲着,《靖康稗史笺证·宋俘记》记载:“入国后,又生六子八女”,也就是说宋徽宗在五国城期间,生了六个儿子,八个女儿。宋徽宗被俘虏之后,他被金人封为“昏德公”。

image.png

  宋徽宗在五国城期间,仍然不忘自己的本色,没有耻辱感,反而是与自己的妃子生育了14个子女。五国城条件虽然不好,但是宋徽宗没有忘记传宗接代。在金朝期间,宋徽宗身边记载的,有名字的宫女有143人,没有记载名字的有504人。

  这些女子大部分都留在了宋徽宗的身边,没有留在宋徽宗身边的,不是自尽,就是被赏赐给了金朝的武将或者大臣。宋徽宗虽然没有能力保护这些女子,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留在了他的身边。宋徽宗最宠爱的妃子王婉容被金朝人抢了,金熙宗、金兀术还分别娶了赵佶的女儿,这样一来宋徽宗的安全肯定是没有问题了。

  宋徽宗在五国城期间,最喜爱的就是读书了。宋徽宗喜欢读史书,他经常翻阅《春秋》,希望能从中悟出一些国家兴衰和君臣行为的道理。其次宋徽宗在五国城期间,仍然坚持祭祖。这一点是宋徽宗没有忘记本分的表现。此外,徽宗非常重视子女们的教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