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最悲情的两大谋士,一生忠诚燃尽自己
2019-09-02 10:49:21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三国时期,从朝代更迭看,属于汉末到晋朝的过渡时期。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言,凡是忠心汉室的人,都堪称悲情人物。这点上曹操看得非常清楚,直白地告诉天下人:要是没有我曹操,真不知道有几人称王,几人称帝。

  言下之意是:我曹操是汉室的大功臣,所以凌驾于汉室之上,有什么错?这其实也是曹丕篡汉的底气所在:什么汉朝天下,都是我老爸打下来的,凭啥我就不能当皇上?但,有人看得清,就必然有人“看不清”,比如,荀彧诸葛亮

image.png

  荀彧:扑火的飞蛾

  荀彧之所以“看不清”,是因为看得太清,他不得不进行一次命运的赌博,跟曹操合作。他明白了汉室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所以这才舍掉了四世三公的袁绍,投奔弱小的曹操。因为袁绍的野心早就暴露了,一直想玩“换皇帝”的把戏,推举刘虞当皇上,换掉汉献帝,可惜失败了。

  一个敢玩弄皇上的臣子,他下一步要干啥?谁都明白。正是出于挽救汉室,荀彧选择了曹操!毕竟当时的曹操,表现得非常忠心,势力又弱小,所以荀彧选定曹操,背后更多的考量,恐怕是想用曹操对抗袁绍,以此来复兴汉室。

  荀彧似乎做到了,曹操也似乎做到了,初期两人珠联璧合。尤其是接来汉献帝之后,荀彧出任尚书令,充当起了汉献帝和曹操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正是因为荀彧的存在,汉室才拥有了一丝尊严。

  毕竟,三国时颍川这个地方,是最大的人才基地,荀彧是颍川派系的老大,曹操可以杀许攸,可以杀孔融,甚至可以杀皇帝的董贵妃,但对荀彧却一直怀有敬畏。如此,直到曹操想再次打破,汉朝的硬规定:非刘姓之人,不可称王!

image.png

  荀彧终于悲哀发现,复兴汉室是无望了,自己的赌命,只能为汉室续命二十多年而已。面对着一心要称魏王的曹操,所送来的空食盒,博才的荀彧必会想到,当年汉景帝宴请周亚夫时,却只给食物不给筷子,最终杀掉周亚夫。曹操的这一手,无法是换个玩法。

  就这样,荀彧被逼自尽了。荀彧之死,带走了汉室最后的尊严,曹操随后称魏王,离皇位,只有一步之遥。所以荀彧这一生,就是飞蛾扑火的一生,用自己的生命,誓死捍卫着汉室最后的尊严,哪怕被烧为灰烬,也至死不渝!

  诸葛亮:燃烧的蜡烛

  诸葛亮之所以“看不清”,也是因他看得太清楚。他选择辅佐刘备,恐怕也是因为明白汉室无可救药,而刘备由于是汉室宗亲,又立志复兴汉室,所以诸葛亮选择了一条“曲线救汉”的道路,同样,这也是一次赌命!

  因为刘备太弱小了,一无地盘,寄居刘表手下。二无人马,关张虽勇,可没有多少兵,也是扯淡。但正是在这种看似不可能的情况下,诸葛亮却辅佐着刘备,一路扶摇而起,仅仅几年过后,便坐拥西川,遥控荆州,汉室复兴已经有了美妙前景。

image.png

  可惜,这美妙状况连一年都没维持,随着关羽兵败被杀,刘备夷陵大败,白帝城托孤,蜀汉大有崩溃之势。以至于这时,曹丕手下有些认识诸葛亮的官员,都给诸葛亮写信,让他赶紧投降曹魏。

  诸葛亮却公开声明:曹丕是篡汉逆贼,大汉的正统在蜀汉!这等于是诸葛亮逆势扬起了蜀汉大旗!虽他比谁都明白,凭借弱小的蜀汉,想要匡扶汉室,几乎是水中花。却依然坚定北伐,所谓:乱中取胜,以变求通,这是匡扶汉室唯一的希望!

  诸葛亮不是病死的,是累死的。换句文雅的话说就是,诸葛亮如一支蜡烛,只要他还燃烧着,就能照亮“匡扶汉室”这四个大字。但诸葛亮这支蜡烛却在五丈原熄灭了。从此蜀汉再无理想,再无复兴希望!

  自此,三国时期也就随之进入到了“功利和算计”的后三国时期,司马懿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现实得让人齿冷!再也看不到荀彧扑火时的灿烂光芒,和诸葛亮费力燃烧时的温暖四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