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的广州将军在当时地位如何?
2019-09-05 11:42:1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广州将军设立于康熙十九年。这一年清朝三藩之乱走到尾声,除了云南吴三桂残部还在负隅顽抗外,其余地区的抵抗都已经平息下去。广东卷进三藩之乱时,对朝廷威胁不大,所以康熙一直等到云南没有机会反扑,才顺手收复广东。

  三藩之乱前,朝廷虽然委派大小官吏管辖广东,但掌控力度一直非常有限,很多事情得由藩王决定,朝廷说话分量不够。

  朝廷既然收回,便不会再像过去那样,让它掌握在别人手中。因为跟一般省份不同,广东在明清时一直是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当地较为富饶。

  所以,除了照例委派地方官外,驻扎军队则是必然。清朝从入关之初,就开始不断从东北抽调大量兵丁,以及招降明朝降军。

  东北兵丁一般则是组建八旗军,明朝降军改编成绿营军。八旗军跟绿营军分调全国驻扎,各自由不同长官管辖。

  绿营军归提督管辖,受总督、巡抚节制。八旗军归都统、驻防将军管辖。广州将军则是清朝派驻管辖驻扎在广州八旗军的最高长官。

  既然八旗军跟绿营军属于不同体系下的军队,那么,广州将军的级别自然跟提督相等,属于从一品。

  清朝官制九品,每一品又分为正、从两个级别。不过,仅从官阶来看的话,还是无法看出广州将军的地位。

  在《清代八旗驻防研究》中,对八旗军分布在全国的兵力有过统计,八旗大概把一半的兵力集中京城附近,一半分散在全国各大重要城市。

  这是据险而守,有意集中起来,保证清朝在全国各地的武装力量。八旗军队数量跟绿营军相比,还是相差太远。一旦绿营有变,八旗短时间内要镇压,还是比较困难的。

  所以清朝有意把绿营军驻扎得非常分散,有一些地方可能只有几个或十几个绿营士兵驻扎,即便想要造反,也无法形成大规模的力量。对于清朝八旗军而言,他们除了备战外,平时很大的一个工作任务,就是监视绿营军。

  正是有这层关系,导致驻防将军的地位会高于提督跟总督。换句话说,广州将军的地位比两广总督跟广州巡抚高。当然,广州将军管辖的都是八旗军内部事务,它在实权上肯定不如两广总督。

image.png

  不过,也不要把广州将军当成一个纯粹的武将职位,它也是负责军政事务一把抓的特殊官职。这跟八旗军的特性有关。八旗军跟一般军队不同,属于战时披甲上阵,闲时从事生产。

  当年清朝从关外苦寒之地起家,资源匮乏,为了谋求扩张,只能推行全民皆兵的政策。清军入关后,依然保持全民皆兵的习惯。

  而且,清朝对于各地驻防的八旗军,又会为他们修建专门的城池住所,跟周围环境隔绝开来。清朝皇帝因为八旗军能够继续保持满人尚武精神,所以特意采取这个做法。当然,事后证明,这个办法也没有什么效果。

  但是,因为驻防八旗军的这种特性,所以那些驻防将军才要兼管民事。他们要维护治安、处理刑狱诉讼、教化旗民、整顿武备训练。按照《清史稿》的说法就是“镇守险要,绥和军民,均齐政刑,修举武备”。

image.png

  如果仅此而已,广州只算跟督抚相似,只是掌管军政大权的官员。可是,广州将军是掌管八旗军的职位,它的官员人选,都是来自宗室八旗。

  清朝入关时,确实提到过满汉官员平等的说法,并且在官员俸禄上也照这个办法推行,然而在实际情况下,官场上首崇满洲也是事实。

  某些重要官职只能由八旗宗室担任,他们升迁官职速度还比汉人官员更快。广州将军就是如此。这个职位还必须由皇帝亲自任免。皇帝会亲自安排广州将军的任免交接工作,即便有人暂时署理,也要由皇帝指定。

  总结而言,广州将军这个职位,从级别来说,跟提督、总督一样,属于从一品的高级官员。从地位上来说,因为掌管八旗,手握军政大权,地位又比同级别官员稍高,也更有机会踏上顶层级别的行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