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买东西到底是什么样的 真的用银锭不用找零钱吗

  古代买东西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在各种各样的古装影视剧上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情节:一个持刀佩剑的侠客到了饭馆或者驿站,都会大叫一声“小二,切两斤上好的熟牛肉,再烫一壶好酒”。吃好喝好之后会在桌子上留下一大锭银子,然后潇洒离开。事实可能会让人大跌眼镜。

image.png

  古代官方用的货币一般是铜钱,但是逛街购物带一大串铜钱着实太过麻烦。于是有钱的大户人家都会把铜钱换成银锭,一两银子大概等于一千个铜钱,朝代不同汇率也会有一定的变化。想一想,出门带几锭银子就会方便的多。但是遇到商品的价值比不上一锭银子该怎么办呢?店家会找一大堆铜钱回来吗?这时候就该用到一种神器了——大钢剪。没错,就是你想的那样,这种大钢剪就是用来把大锭的银子剪碎。就是我们看电视或者小说里提到的“碎银”。除此之外还有专门给银子称重的称——戥děng子,这样就能更好的把银锭剪成和商品价值相匹配的大小了。

  其实剪银子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辨别真伪,古时银锭是可以自己铸造的,除了官方发行的元宝形状的银锭,民间铸造的形状就千奇百怪了。当时的铸造技术并不高,又有不法分子会用同样颜色的金属来蒙混,所以“验钞”在古代就显得尤为重要。把银锭剪开,就能感觉出银锭的硬度,也能检查银锭中间有没有包裹其他的金属来增加重量。所以一般的店家都会有这种专门剪银锭的大钢剪,也有人会自己带着出门。

  等辨别完真伪之后,就该找零了。店家会从大锭银子上剪下需要找零的部分,退还给买家,这样就是一次完整的交易了。当剪下来的碎银存的足够多的时候,可以重新熔铸成大银锭,也可以去换成同等价值的铜钱。银锭在购买大量或者贵重物品方面确实比铜钱方便了一点,但是仍然挺麻烦,所以随着时代的发展就出现了更加方便的纸币——宋代的“交子”。交子作为全球出现最早的纸币,其作用更像是支票,可以在其他的“银行”换银子用,避免了携带大量银子跨远距离进行贸易的麻烦。

  现在我们就更加方便了,除了有各种面额的硬币、纸币,还有银联刷卡、移动支付。不知道古人知道我们现在的支付方式,会不会为我们感到骄傲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