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埃及法老图坦卡门到底是怎么死的?

  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又称图坦王,生平颇具传奇色彩。他在公元前1333年,就成为了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法老,时年仅9岁。但图坦卡蒙在位仅仅9年就去世了,死时还不满20 岁。

image.png

  关于这位年轻的法老,有着太多的谜团,他的身世之谜?他的诅咒之谜?他的死亡之谜?

  1922 年,图坦卡蒙保存完好的坟墓被挖发掘以后,他的死亡原因就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同时也引发了学术界众多的猜测和争论。

  因为作为掌握着古埃及最高权杖的法老,在刚刚成年的花样年华就暴毙,不得不让人对他的死亡原因浮想联翩。

  关于图坦卡蒙的死因,概括起来有这么几种说法:有的说他死于谋杀,有的说他是被毒蛇咬死的,有的说他死于疾病。至于什么疾病,又有脂肪栓塞、疟疾、败血症和肺结核之争。还有的干脆认为他是从战车上跌下来摔死的,或者说他是因为打猎时不慎受伤而死的。

  这其中,认为图坦卡蒙死于谋杀的人占据绝大多数。

  那么,图坦卡蒙究竟是因何原因而死呢?

  要说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还得要知道图坦卡蒙的身世,因为这对他的死因非常重要。

  关于图坦卡蒙的身世,一直以来都认为他并不是王族出身,而是被前法老的女儿相中,招为驸马,最后才继承了王位的。

  但我们知道,图坦卡蒙成为法老后才9岁,而他的王后才8岁。如果说一位8岁的女孩看中了一位9岁的少年,这似乎是不合情理的事情。

image.png

  还有人认为,图坦卡蒙不是前法老阿肯那吞的儿子,而是他的侄子。因为阿肯那吞的王后所生的全是女儿,没有儿子。于是,王后将自己的一位女儿许配给了图坦卡蒙,由此让他成为了法老。

  也还有人认为,图坦卡蒙就是阿肯那吞的亲生儿子。正是因为阿肯那吞的王后没能为他生下儿子,阿肯那吞为了保证王室血统的纯正,就和别的女人生下了图坦卡蒙。

  不过,真正的身世之谜,直到2008年才被解开。

  通过现代技术,埃及考古学家扎西·哈瓦斯提取了怀疑和图坦卡蒙有近亲关系的多具木乃伊的DNA。

  经检测后证实,图坦卡蒙的祖父是阿蒙霍特普三世,祖母是提耶王后。父亲确实是阿肯那吞,也就是阿蒙霍特普四世。他就是因改革古埃及众神崇拜传统、强制推行太阳神“一神独尊”而闻名于世的国王。

  图坦卡蒙的母亲则是阿蒙霍特普三世和提耶王后亲生,也就是阿肯那吞的亲姐妹。所以说,图坦卡蒙是近亲结婚的后代。

  不过,这种兄妹联姻在古埃及并不鲜见。

  正是由于图坦卡拉蒙的父母是亲兄妹,因此,图坦卡蒙一出生就患有多种遗传性疾病。例如他和父亲一样患腭裂,和祖父一样足部畸形,脊柱还严重弯曲。

image.png

  2005年,埃及文物部门工作者在德国和美国方面的协助下,通过先进仪器对图坦卡蒙木乃伊进行CT扫描、X射线三维透视和DNA 检测,获取了1800 多张高解析度照片,发现图坦卡蒙死前左腿曾发生严重骨折。

  随后,在埃及、意大利和瑞士科学家的通力合作下,终于找到了图坦卡蒙的真正死因:那就是因近亲结婚,导致其免疫力低下,最终死于疟疾和腿部伤口感染。

  那么,为什么有很多人支持图坦卡蒙死于谋杀呢?

  这是因为,在1968年的时候,考古学家对图坦卡蒙进行了第一次X光透视时,发现了他的脑颅骨遗骸上有一块阴影。也就是说,图坦卡蒙的木乃伊头颅后部有一块骨头碎片,由此判断他生前曾遭受头部重击,怀疑其被袭击致死。

  而且,谋杀图坦卡蒙的嫌疑人应该有两位。

  其一是他的亲信,老臣顾问阿伊。这是因为在图坦卡蒙暴毙后,阿伊就迅速上位,成为了新一代法老。

  第二位嫌疑人是图坦卡蒙的军队司令霍伦海布。他曾陪同图坦卡蒙征战巴勒斯坦,并且打击了赫梯人在埃及的势力。阿伊死后,由于没有男性继承人,霍伦海布登上了埃及王位。更为诡异的是,霍伦海布在成为法老后,下令把所有和图坦卡蒙有关的东西统统抹掉,这也让他成为了谋杀图坦卡蒙最大的嫌疑人。

  但最新的CT扫描结果研究表明,图坦卡蒙那块受损的头骨,并非生前所致,而是科学家们在对图坦卡蒙木乃伊的移动过程中造成的。

  另外,木乃伊头骨上的一个小洞,也并非是图坦卡蒙生前遗留的,只不过是在制作木乃伊过程中造成的。

  由此可知,图坦卡蒙的死因并非谋杀,而是死于疾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