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襄公“蠢猪式”的仁义道德,在战场上有用吗?
2019-09-06 13:39:01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宋国君主的祖先是商纣王的哥哥微子,子姓,宋氏

  周公摄政五年(公元前1039年),周武王册封微子启为宋国公爵,在祖先的国都商丘建立宋国,准许其以天子的礼仪,祭祀、供奉祖先,以“客”的身份,成为比较特殊的诸侯国。

  宋国传三十四任国君,历七百五十三年。

  宋国国君继承了祖先的商文化,商业繁荣,经济发达,被誉为“礼仪之邦”。

  是儒家、墨家道家、名家等四大学派的发源地。

  产生过墨子、庄子、惠子等三位圣人,孔子的祖先也居住在宋国,后来迁居鲁国。

  宋国国君大多讲究礼仪,比较著名的是宋襄公子兹甫(宋国第二十任国君)。

  宋桓公嫡次子,生母为桓夫人(卫昭伯、宣姜之女)。

  齐国内乱的时候,宋襄公率卫国曹国、邾国等四国联军攻打齐国,拥立齐孝公为国君,自此声名鹊起,在诸侯中很有信誉,后代替齐国做盟主,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周襄王十四年(公元前638年)初冬时节,宋襄公没有听从异母兄——司马、公子目夷的劝阻,执意讨伐郑国,和救援郑国的楚军展开了泓水(故道在今河南柘城西北)之战。

  宋襄公虽然雄心勃勃,想和楚国争霸,但他作战讲究仁义,楚军渡河的时候,目夷谏言:“楚军兵马众多,我军兵少,应当趁楚军渡河之机,出兵攻击他们。”

  宋襄公说:“我们宋军一向号称仁义之师,怎么能乘人之危,在人家渡河的时候攻击呢?”

  楚军过了河,在岸边排兵布阵,整装待发的时候,宋襄公才下令攻击楚军。

  楚军一鼓作气,冲入宋军阵营,宋军大败,损失惨重,宋襄公本人腿部受伤,宋军大乱,一个个丢盔卸甲,四散而逃,宋襄公逃回了国内。

  有人埋怨国君没有听从公子目夷的建议,因此吃了败仗。

  宋襄公教育手下的臣子说:

  “君子不重伤,不禽二毛。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也。寡人虽亡国之余,不鼓不成列。”

  ——有仁德之心的君子不会重复伤害受伤的士兵,不擒拿两鬓斑白的年老士兵。古人作战不会依靠地形险要而取胜,寡人虽然是亡国之君的后裔,却不会攻击没有布好阵,做好准备的敌军。

  公子目夷私下抱怨说:“作战打仗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取胜,讲什么君子之道呢?真的按照国君所说的去做,还不如直接给人家当奴隶算了,还打个什么劲儿呢?”

  周襄王十五年(前637年)夏,宋襄公伤口恶化,后不治身亡,葬于襄邑(河南睢县)。

  宋襄公被后世所耻笑,认为他很愚蠢。

  孔子说过:“礼失求诸野”,这里的“野”指的就是殷商后裔居住之地——宋国,殷商后裔守候着祖先的道德高地,严格遵照祖先制定的殷礼做人行事,又怎么能简单地称其为愚蠢呢?

  作为盟主,宋襄公如果不讲究仁德,谁又能信服呢?

  人类之所以区别于动物,就是交往的时候,包括作战,都要遵守一定的原则,否则,乘人之危、欺凌弱小,背信弃义就是聪明吗?

  战争属于人类的非常行为,现代战争也讲究原则,如不虐杀俘虏,不伤害无辜平民,不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等。

  宋襄公的做法,和现代战争原则是一脉相通的,正义之师必须遵守原则,否则和杀人的野兽还有区别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