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良将中的张辽武艺怎么样?关羽是怎么评价张辽的?
2019-09-06 16:10:45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五子良将中的张辽武艺怎么样?关羽是怎么评价张辽的?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本期的三国战争故事见于《三国演义》第十八至十九回,发生在吕布刘备反目期间,相关人物分别为吕布、张辽、刘备、曹操夏侯惇。故事的大意是这样的:

  征讨袁术的战事结束后,吕布在一次围猎的过程中偶然抓获了刘备的使者,并从使者身上搜出了刘备与曹操密谋消灭自己的信件。吕布大怒,命高顺和张辽围攻小沛,自己领兵再后接应。

image.png

  高顺与张辽所部进至小沛城外后,随即向该城发动进攻。刘备命关羽镇守西门,而此处正是张辽的攻击区域。关羽在城头质疑张辽为何会替吕布这样的奸贼卖命,张辽低头不语,随即率部离开西门转向东门。镇守东门的张飞打算出战,被关羽制止。关羽认为张辽武艺并不在自己与张飞之下,且颇有悔恨之心,不应该与之交战。张飞心领神会,下令只准坚守城池,不得出城与张辽交战。

image.png

  没过多久,曹操得到吕布出兵围攻小沛的消息,便派夏侯惇、夏侯渊等将率领五万兵马前去增援。吕布则命高顺、侯成及曹性等将领迎战。在双方首次的较量中,高顺出马与夏侯惇大战了四、五十个回合,高顺不敌,败下阵来。就在夏侯惇拍马追赶之际,曹性突施冷箭,射中夏侯惇的左眼。夏侯惇拔矢啖睛,将曹性刺死。但高顺率部掩杀,将夏侯惇杀得大败。

image.png

  不久后,吕布亲自率兵前来,向小沛发动猛攻。关羽、张飞不敌,只得与刘备一起弃城而逃,刘备的家眷也因此再度被吕布俘获。麋芳面见吕布,请求吕布放过刘备的家小。吕布一口应允,命人将麋芳及刘备家眷带到徐州妥善安置。

image.png

  小说中提到的这段吕布将刘备赶出徐州之战,在历史上的确发生过,但起因并非是因为刘备写给曹操的密信被吕布截获,而是刘备自己的过分举动而引发的。据《三国志先主传》载,此战的起因有两个,一是刘备在小沛大肆招兵买马,部众人数达到一万多人,引起吕布的忌惮。二是吕布打算前往河内购买战马的资金被刘备所抢。这两个举动足以说明刘备早就有赶走吕布、夺回徐州的打算。吕布出兵将刘备赶出徐州,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至于小说中提到的夏侯惇在增援刘备时被射中左目的故事情节,在历史上也确有其事,但罪魁祸首却并非是吕布的部将曹性。据《三国志先主传》载:“布遣高顺攻之,曹公遣夏侯惇往,不能救,为顺所败。”《三国志夏侯惇传》亦称:“太祖自徐州还,惇从征吕布,为流矢所中,伤左目。”从这两段记载来看,曹性射中夏侯惇仅仅是小说作者的虚构,真正的凶手应该是高顺的部将。也很有可能是这个原因,才导致了吕布集团覆灭后高顺的被杀。

image.png

  在小说描述的这段故事情节中,还有一个小细节值得注意,那便是关羽对张辽的评价。小说中提到,关羽对张飞说过“此人武艺不在你我之下”这样的一句话,就说明在关羽的眼中,张辽的武艺与自己和张飞属于同一个档次。

  事实是否真的如关羽所言呢?从《三国演义》中张辽的战绩来看,所言非虚。在小说当中,张辽曾有过多次的单挑记录。面对江东头号猛将太史慈,张辽曾与之大战七、八十个回合不分胜负;面对江东仅次于孙策、太史慈的凌统,张辽也曾与之单挑五十个回合,要不是孙权发现不对,及时派吕蒙接应,凌统难逃失败的下场。另外,在与另外一位名将张郃较量时,张辽也力保不败。

  在小说当中,张辽唯一的一次失利便是在官渡之战期间输给了文丑。不过,此次失利并非张辽的武艺不济,而是被文丑射中战马。以这个战绩来看,作为”五子良将”的一员,张辽足以与关羽、张飞的武艺持平,可排名小说武艺前十名之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