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繇败在孙策手里,刘基为何备受孙权信任?
2019-09-11 16:51:3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刘繇败在孙策手里,刘基为何备受孙权信任?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落日水熔金,天淡暮烟凝碧。史书中对容貌的记载不多,能被录入史册的各有特色,要么超过平均值,要么拉低平均值,平平无奇是没机会的。本篇来聊聊刘基,字敬舆yú。

  刘基是刘繇之子,虽然扬州被袁术侵蚀了,但刘繇也曾经贵为扬州刺史,只是刘基没赶上好时候,刘繇在他14岁那年就逝世了。刘基虽然年少但很懂事,在家服丧的过程中他没有失礼的地方,也没有接受任何刘繇故吏的馈赠,那不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年代,刘基还要照顾自己的弟弟刘铄shuò、刘尚等人。

image.png

  “繇长子基,字敬舆,年十四,居繇丧尽礼,故吏馈饷,皆无所受”——《三国志·刘繇传》

  即便命途多舛,刘基也没被生活的苦难击溃,他为了家庭忙碌到连妻妾都很少能相见。对于刘基的付出弟弟们也看在眼里,他们就像尊重父亲一样尊重刘基,都说长兄如父,果不其然。刘繇是败在了孙策手里,而孙策征讨江夏归来路过豫章时,不仅为刘繇发丧,还善待了刘基一家。

  “诸弟敬惮,事之犹父。不妄交游,门无杂宾”——《三国志·刘繇传》注引《吴书》

  “后策西伐江夏,还过豫章,收载繇丧,善遇其家”——《三国志·刘繇传》

  刘基一家可能正是在这一时期被孙策带走了,就像王朗在给孙策的书信中那样,王朗夸赞孙策能以德报怨收养遗孤,再结合他开篇提及的刘繇,想来这个遗孤指的应该是刘基等人。不过刘基作为刘繇之子,他这种身份在孙策阵营中很尴尬,而刘基也是安分守己,不轻易与人结交,家里也不会有品行不端的宾客。

  刘基在孙策时期没有出仕,直到孙权担任骠骑将军才征辟他为东曹掾,而这已经是建安二十四年(219年)的事了,这距离刘繇逝世已经过了20多年,要么是刘基前期的官职没有记载,要么是刘基出于种种考虑一直没有出仕。

  刘基是著名的美男子,孙权对他也颇为喜爱,这一时期刘基还担任过辅义校尉、建忠中郎将。等到孙权进位吴王后,刘基升任大司农,位列九卿。虞翻在酒宴上触怒孙权的时候,其他人看孙权那么生气都不敢求情,还是刘基站出来劝谏孙权“不要因为虞翻一人毁了自己礼贤下士的名声嘛”,孙权还想拿曹操孔融举例,但也被刘基机智地吹捧劝住了。

  吴郡张氏出身的张温也曾被孙权征辟为东曹掾,孙权就曾让朝中群臣评价张温,又是刘基先出来捧场“张温可以与全琮相提并论”。但随后顾雍给出了更高的评价“刘基还是不太了解张温,当今没人能比得上他”。

  孙权坐船出去玩也要带上刘基,不巧天降大雨,他先用御盖为自己遮雨,随后要求旁人为刘基遮雨,在场的其他人可都没有这种殊遇。等到孙权称帝后刘基迁任光禄勋,他还能“平尚书事”,这已经是朝中的核心权力了,可见孙权对刘基的信任,后来孙权还让自己的儿子孙霸娶了刘基女儿。

  “权大暑时,尝於船中宴饮,於船楼上值雷雨,权以盖自覆,又命覆基,馀人不得也”——《三国志·刘繇传》

  强谏补过,备受亲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