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顺帝一开始是好皇帝为何元朝还是灭亡了 跟其原因到底是什么

  元顺帝一开始是好皇帝为何元朝还是灭亡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元朝的末年,朱元璋起义反元,一路势不可挡,元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已经做好出逃的准备。最终他携带自己的妃嫔和子孙,走出了曾经元朝的权力中心,这一走就再也没有机会回来。这个将中国版图扩大到极致的强大朝代,退出了历史的洪流。元朝最终覆灭在了元顺帝的手上,用现在的话来讲,这个亡国的黑锅注定是要元顺帝来背,就像他自己名字的含义一样。

  但是说实话,元顺帝和其他的几个皇帝相比,还是比较有能力的,至少他曾经为了复兴元朝做过比较多的努力。虽然他的努力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结果,但是以他的能力守住元朝还是比较轻松的。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使得元朝最终灭亡在了他的手里?

image.png

  从元顺帝的经历来看,他也算对得起顺帝这个称号了,究其原因是他成为皇帝的这一路,真的只有用顺来表达了。元朝整个时期,其实一直都处在权力争夺之中,而且各种阴谋、阳谋、杀戮层出不穷,而对于年幼的元顺帝来说,影响他一生命运的,莫过于是他的父亲在权力争斗中被毒死了。他的叔叔成为了新一任的皇帝,这也就证明元顺帝被踢出了皇权的争夺,甚至被叔叔软禁在广西的一个寺庙中。可能是由于元顺帝的经历太倒霉了,已经到了极点,这也就是说他的好运来了。

image.png

  刚才说到元顺帝的叔叔夺取了皇位,可能是他做了错事,得到了报应。他的太子在他将元顺帝流放不久就生病离世了,这对于信佛的元文宗是一个极大的打击,他认为这是他做了错事的报应,在临死的时候,便决定将皇位还给年轻的元顺帝。但是,他没有想到当时的权臣并没有听从这个旨意,反而将元顺帝的异母兄弟立为皇帝。令人惊奇的是,这位年轻的皇帝在即位之后不久,就得病去世了。这下那个权臣也没有办法,就前去广西将元顺帝接回。但是,他并没有直接让元顺帝接任,反而找了个理由推迟了接任的时间,以便权臣掌控整个朝廷。但是奇迹又一次发生了,这位权臣在掌权没有多久,居然得病离世了。

image.png

  你们看,元顺帝成为皇帝的这一路是不是十分符合元顺帝这个称号?虽然之后,元朝又出现了一个权臣,但是这一次元顺帝在平时装傻的时候积蓄了力量,最终成功将权力夺了回来。在这之后,元顺帝便开始为元朝复兴做出万分的努力,刚开始的时候,他有名臣脱脱的帮助,进展的比较顺利。但是随着脱脱的死,元朝没有了在能力上可以和他相比的大臣,这也让元顺帝的改革之路越发艰难起来。

image.png

  说实话,元朝从一开始就一直处于各种权力争夺之中,统治早就已经腐朽到了一定地步,并不是能靠一位皇帝就拯救回来的。到了元顺帝执政的晚期,他可能也对这样的元朝失去了信心,便开始了怠政,开始了享乐。对于频发的起义,也没有时间去管了。最终元朝就这样在内部争权的斗争中,被消耗到灭亡。

image.png

  最终,元顺帝在朱元璋锐不可当的攻势下,选择了弃城逃跑,最终可能回到了一切最开始的地方。看元顺帝的整个人生经历,虽然他在能力上比不上元朝建国的皇帝,但是对于元朝其他的皇帝来说,还算是比较励精图治的。虽然元朝在他的手上灭亡,但是追其原因,并不是他一人能挽救得了元朝的颓势的。对于元朝的灭亡,你们有什么其他的看法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