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危险的职业是什么?一般人活不过40岁

  古代有这样一种职业分类方法:士、农、工、商。士就是士大夫,通俗地来说就是官员,他们站在古代职业的尖端,被众人仰视。但俗话说得好,伴君如伴虎,处在朝廷上也是有很大风险的,所以很多名人会选择归隐,不愿为官。不过,古代最吸引人的职业并不是士大夫。

  那最吸引人的职业是什么?当然是皇帝了。只是很多人常常会因为一些偏门的例子,就对皇帝的生活产生误解,以为皇帝们生活得轻轻松松。实际上并非如此,皇帝堪称古代最高危的职业,在这个职业上蹲着的人,少有活过40岁的。

  我们熟悉的长寿皇帝——活了69岁的康熙,活了88岁的乾隆,属于特殊情况。皇帝们面临的压力不比普通人少,首先第一点,他们要面对战争。作为首席指挥官,皇帝稍有不慎,就会因为战争失去皇位,比如明朝御驾亲征结果被俘的明英宗

  在我国魏晋南北朝时期,大大小小的战争超过了1600场,长期的分裂让中原大地陷入混乱,那时候几乎没有一个皇帝能在皇位上久坐。第二点,如果抛开外部战争因素,皇帝还要面临来自内部的威胁:权臣,具体可以参考东汉末年的曹操,曹魏时期的司马师司马昭

  历史上被权臣左右、生活憋闷的皇帝,随便数数就有汉昭帝刘弗陵(21岁去世)、东魏孝静帝元善见(28岁去世)、北周静帝宇文阐(9岁去世)。也有因为女人专政不得实权的,比如刘邦的儿子汉惠帝刘盈(23岁去世)。

image.png

  第三点,皇帝的后宫。因为后妃众多,除了一定程度上影响皇帝的身体外,也会给皇权带来一些隐患。武则天的儿子唐中宗李显,在“神龙之变”后即位,却因为韦皇后和女儿安乐公主胡来,李显在景龙四年(710年)猝然去世,死于妻女之手。

  除此之外,对于声色的迷恋,也是皇帝寿数短暂的重要原因。汉朝时,汉成帝刘骜宠爱赵飞燕赵合德姐妹,不惜服下药物,死于合德床榻之上;接位的汉哀帝刘欣不恋女色,但他宠幸男子董贤,两人每天同起同卧。汉哀帝在位七年,公元前1年去世,年仅25岁。

  第四点,工作压力。想要做明君,就必须勤政,这一点雍正皇帝可以作为范例。雍正从1722年即位开始,就一直在不停地批折子,他扩大了密折制度,每天要批阅的内容几乎比康熙多出20倍。而雍正只在帝位上坐了13年,比康熙和乾隆短暂得多。

  第五点,丹药以及其他不良习惯。明光宗朱常洛(38岁去世)于1620年8月28日登基,9月26日去世,只做了不到一个月的皇帝。而他早逝的直接原因,就是两颗小小的红丸。古代迷信丹药方术的皇帝不少,秦始皇在列,汉武帝也在列。

  虽然皇帝大多短命,但因为职业回报高,老百姓们仍然对它向往不已。即使放到现代,也有不少人表示愿意穿越去古代做一天皇帝,这辈子就值了。对此笔者并不赞同,那些经历坎坷的皇帝,恐怕更羡慕普通人的生活呢。如果让你选择去古代从事一种职业,你会选择什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